鹿寨:指导春蚕养殖 为蚕农增收保驾护航

2020年04月10日10:4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鹿寨4月10日电 清明过后,天气逐渐回暖,即将迎来春蚕养殖的最佳时节。4月8日,鹿寨县桑蚕研究所的工作人员来到黄冕镇石门村,他们深入农户家、桑园地,与蚕农面对面交谈,询问蚕养殖和桑树种植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指导蚕农做好春蚕养殖前相关准备工作。

“要严格按照“两消一洗”的步骤对蚕室、蚕具及周围环境做好养蚕前的清洗消毒;加强春蚕桑园管理工作,重点做好剪枝、中耕、除草和施肥工作;根据生产规模添置蚕具、购置蚕药、消毒药品等,为春蚕稳产增产创造条件。”鹿寨县桑蚕研究所所长郑笑春叮嘱蚕农道。

当天,鹿寨县桑蚕研究所的工作人员还重点检查了黄冕镇蚕桑产业化联合体改革试点项目养蚕前的准备工作。该项目共有469亩高产示范桑园,园区内建立病虫害绿色防控系统,配套桑园机械化设备和灌溉系统等。项目去年已经逐步投入使用,目前滴管系统主管道安装已经进入尾声,今年年底前可以实现全面竣工验收。项目全面建成后,将进一步加强对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实践探索,破除制约蚕桑规模化集约化发展的障碍和瓶颈,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模式,带动更多群众通过种桑养蚕脱贫增收致富。

鹿寨县蚕研所所长郑笑春说:“我们通过项目引领,促进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养蚕户等紧密合作,完善订单保底收购、二次利润返还、股份分红等利益联结机制,辐射带动周边村屯种桑1万多亩,带动农户2500多户,新增养蚕5330张,新增蚕茧18.6万公斤,农民新增年产值将达670多万元。”(王文双)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