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解员耐心释法 健康权纠纷终结

2020年04月08日10:38  来源:平安广西网
 
原标题:调解员耐心释法 健康权纠纷终结

近日,荔浦市司法局花篢司法所工作人员通过耐心释法,化解了一起健康权纠纷。

荔浦市花篢镇某村村民丁某与同村李某产生摩擦,丁某辱骂了李某。李某拿起木板朝丁某拍去,导致丁某手部受伤。经诊断,丁某手部软组织挫伤。公安机关对李某处以罚款500元。但双方就医疗费赔偿问题未能达成协议,遂来到花篢司法所申请调解。

花篢司法所受理后,向双方了解事情经过,同时查看丁某在医院治疗时的检查记录、门诊收据、病历和疾病证明等一系列证据复印件,发现丁某受伤后在医院做了X射线和CT两项检查。丁某的哥哥作为丁某的代表人,主张李某赔偿全部检查费、医疗费以及一定的精神损失费。李某则认为,丁某辱骂他在先,他是被迫反击,不愿意赔偿那么多钱。

调解员详细询问丁某受伤及就诊情况后认为,丁某没有提供其伤情达到轻微伤或以上程度的相关证据,经医院检查也没有明显的外伤和内伤;丁某只是被李某拍打了手部,没有摔倒等情况,却做了一些无关的检查治疗,存在过度、无关检查治疗。根据我国侵权责任法的有关规定,不必要的检查不能予以支持,精神损害赔偿也不能予以支持,但是李某需要支付一定的营养费。因此,酌定李某应赔偿丁某必要、合理的检查治疗费用,对于其他赔偿请求,应不予支持。

调解员以此为据,对相关费用进行计算,得出丁某全部检查与治疗费共计2245.16元。调解员从情与法的角度进行劝说,李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丁某的哥哥也对丁某的辱骂行为表达了歉意,表示今后会教育弟弟。双方作出相应让步后达成协议:李某一次性赔偿丁某全部医疗费2245元。(张倩 林梦楠)

(责编:许荩文、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