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农担:担“三农”发展使命 保复工复产“血脉”

彭远贺

2020年04月08日15:4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视频新闻|广西农担:担“三农”发展使命 保复工复产“血脉”

金融是经济的血脉。复工复产,同样离不开金融支持。然而,资本都有趋利的本质属性,如何让资金流向小微企业,尤其是涉及立国之本的农业、扶贫项目的涉农主体,需要“有形的手”进行调控。

“疫情期间,疫情防控增加了我们的运行成本,复工复产压力大。广西农担南宁办给我们减免了1年的贷款担保费用约10万元,这使我们的包袱一下子减轻了,复产复工得以轻装上阵。”南宁市港越养殖基地负责人胡志本感激地说。

南宁市港越养殖基地复工复产忙。彭远贺摄

胡志本口中的“广西农担”,全称是广西农业信贷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是在财政部、农业部、银监会的统一部署下,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一家自治区级国有独资政策性担保机构。

“脱贫攻坚战中,农村富不富,关键是涉农主体强不强。”广西农业信贷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魏福军说,“我们坚持保本微利,不以盈利为目标,积极引导和推动金融资本投入农业,放大财政支农政策效应,专注于支持广西粮食生产、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和现代农业发展,为全区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小微农业企业等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提供融资担保服务,着力解决农业发展中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支持广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做大做强,助推广西产业扶贫和乡村振兴。”

胡志本位于南宁市武鸣区的猪苗养殖基地,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带动了周边200多户贫困户通过养猪走上脱贫致富之路,还吸纳了10多名贫困户在养殖场就业。“这一切,都离不开广西农担在融资上给我们的帮助。”胡志本说。

南宁市港越养殖基地猪栏内景。南宁市港越养殖基地供图

2017年,胡志本的养猪场按计划要进行第二期的扩建,在扩大发展的资金筹措上却犯愁了。“当时第二期计划扩建7千平方米的猪栏,但是资金周转方面遇到了困难,急需融资。”

“商业性的融资贷款,手续复杂而且需要有符合条件的抵押物,贷款额度在抵押物市价的基础上还要打个折扣,审核流程、放款速度等也让企业耗不起。”实实在在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摆在胡志本的面前。

多方了解之下,胡志本遇到了“救星”。得知广西农担可以对涉农项目的主体进行政策性融资担保,而且成本低、手续简便,胡志本喜出望外。

“接到胡志本的申报,我们去了养殖基地等地开展核实、评估等工作,然后将情况与银行对接,为他作了担保,很快他就以比较低的利率贷到了700万元用于扩建猪栏。”广西农担南宁办负责人谢明飞说。

2020年3月31日,胡志本(左)给广西农担南宁办送上写着“政策到户办事实 情系三农解民忧”的锦旗。彭远贺摄

“这对我们搞农业养殖的帮助相当大,因为是政府牵头的有保障,而且利率低,还有几个银行可供选择。关键是广西农担帮忙对接银行,申报、审核手续简便快捷,贷款额度按抵押物评估价不打折,放款速度又快,特别有利于我们这种养殖企业的快速发展。”对于该做法的好处,胡志本体会良多。

有了充足的资金,2017年胡志本的猪栏扩建计划顺利实施。2019年,有了经验的胡志本又找广西农担,要贷款应对非洲猪瘟。这次,胡志本贷到了300万元,用以非洲猪瘟防疫和猪饲料采购。

“猪瘟防疫,隔离是有效手段。”在养猪场,人员进出的控制非常严格,除了经常消毒,还有关于入场时间的措施。“防疫期间,疫情严重时,为避免人员走动增加疫情风险,我们要求养殖工人进了养殖基地,至少1个月后才能出来轮班。为此,我们对1个月不出来的工人,补贴1000元,第2个月补2000,第3个月补3000元……经营成本水涨船高。”

在严格的防控之下,非洲猪瘟发生以来,胡志本的养殖基地未发生疫情。“得益于近三年顺利的融资贷款,今年我们养殖场的猪苗出栏预计达到7万头,明年预计超过10万头。”信心满满的胡志本还在养殖基地发展火龙果种植。“就用猪粪做火龙果的有机肥,效果非常好。去年火龙果产量有几十万斤,今年预计能有100万斤。”

南宁市港越养殖基地也种植火龙果。彭远贺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西农担为很多涉农主体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上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广西农担南宁办考虑到广西糖业在全国占有的重要地位,疫情期间在糖业共投放“甜蜜保”超过1亿元,助推糖厂快速结算,保障糖料蔗种植正常进行。据了解,广西农担累计为糖业经营主体投放担保贷款12亿元。

受疫情的影响,梧州市藤县春秋农业有限公司去年部分农资款尚未回笼,新一年又产生一批赊账,资金流非常紧张。该公司的农担贷款在3月底到期,如果还不上,企业的良好信用记录将付诸东流,这可把该公司总经理祝启春急坏了。广西农担梧州市办事处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主动联系银行,仅用1个工作日,就为该公司名下的农担贷款办理好免收1年担保费及无还本续贷手续,使企业渡过疫情时期的暂时经营困难。

广西农担工作人员到果园给种植基地办理合同签约,提供“一站式”服务。广西农担南宁办供图

近期,广西农担还有新政策——2020年3月16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新发生的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业务,免收被担保对象1年期的融资担保费用。“这一政策的出台,仅是广西农担梧州办,预计将撬动超过5亿元金融资本投入到全市农业生产经营,将有近千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享受到政策优惠,可为农业经营主体节约融资成本约300万元。”广西农担梧州办负责人翟斌说。

“我们充分发挥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机构职责,加大对民生领域企业复工复产的信贷支持力度,弱化反担保措施提高农担政策性贷款的可得性,开通绿色审查审批通道提供高效便捷担保服务,减费提额减轻涉农主体的复工复产融资成本,全力支持农业经营主体复工复产。”广西农业信贷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副董事长戴浩介绍,3月末,在保户数10383户,在保余额46.53亿元,在保余额同比增长110.07%;新增担保贷款3822笔,金额20.66亿元,同比增长103.55%,为广西涉农主体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支持。

疫情期间,广西农担工作人员到工厂开展尽职调查。广西农担崇左处供图

其中,在弱化反担保方面,广西农担针对适度规模农业经营主体,无需抵押单笔额度可达100万元;针对“桂农担—龙头保”“桂农担—甜蜜保”等产业链创新产品,无需抵押的单笔授信额度可达300万元;针对“桂农担—集贷保”银担合作创新产品,无需抵押单笔授信额度可高达1000万元,大幅提高农担政策性贷款的可得性。

此外,为适应疫情防控需要,广西农担启用担保业务办理、审查、审批系列绿色通道,对于创新产品业务,单笔100万元至200万元(含)的,3个工作日完成审查审批;对于单笔100万元(含)以下项目,1个工作日完成审查审批。

在国内制糖企业巨头——广西洋浦南华糖业集团的担保贷款中,广西农担通过绿色审查审批通道,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就向该集团上游甘蔗收购组投放了31779万元担保贷款,有力缓解了该集团兑付糖料蔗的资金需求以及农户春耕资金需求。同时,广西农担还对3月16日后放款的该集团甘蔗收购组,免收1年期的担保费约40万元。(完)

(责编:彭远贺、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