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间赛跑 贵南高铁项目建设按下加速键

2020年04月08日15:1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施工现场。杜静摄
施工现场。杜静摄

4月4日至7日清明节期间,中铁北京工程局贵南高铁澄江双线特大桥180米拱加劲连续梁上施工现场一片繁忙景象,在38号墩和39号墩作业平台上,70多名作业工人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着悬臂挂篮的施工。

据悉,参建贵南高铁澄江双线特大桥180米拱加劲连续梁施工任务的这70多名作业工人,是中铁北京工程局贵南高铁GNZQ-1标项目部包专车“点对点、一站式”接回项目的首批工人,到达项目后进行14天隔离观察,并全部通过核酸检测,在确保身体健康后快速投入到了施工生产中。

据项目施工现场负责人介绍,自180米拱加劲连续梁复工以来,项目管理人员和作业工人,发扬团结拼搏和无私奉献精神,开启了“白加黑”“五加二”“24小时两班倒”模式,夜以继日、风雨无阻,与时间赛跑。他们舍弃假日、攻坚克难、确保进度,坚持疫情防控和工期两不误,力图把疫情防控耽误的宝贵时间抢回来,拿下“最难啃的硬骨头”,为在年初预定时间内连续梁钢管拱顺利合拢争分夺秒。

目前,连续梁悬臂施工已进入G75兰海高速公路范围。

面对因疫情影响带来的工期压力及兰海高速公路运营安全风险压力,项目部主动作为,通过优化施工方案、倒排施工工期、创新工艺工法、安排安全专职人员现场盯控等措施强化过程管控,确保工程安全、优质、快速推进。

贵南高铁澄江双线特大桥是广西境内在建铁路桥梁中最长的一座时速350公里的桥梁,全长15.5公里,而澄江双线特大桥(91.3+180+91.3)m拱加劲连续梁,又是西南地区同类型最大跨度的高速铁路拱加劲连续梁。目前,贵南高铁澄江双线特大桥下部结构施工均已完成设计量的95%,将在2023年建成通车。贵南高铁建成后,将成为川渝黔及西北地区至南宁、北部湾、粤西、海南地区的便捷、快速客运主通道,对进一步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王勇 杜静 付勇)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