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南高铁最大跨度连续梁钢管拱顶推施工顺利完成

【查看原图】
180米连续梁钢管拱顶推施工现场。刘彬摄
180米连续梁钢管拱顶推施工现场。刘彬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1年01月29日14:38

人民网南宁1月29日电 1月27日,经过十余小时的紧张施工,由中铁二院设计、中铁北京工程局施工的贵南高铁澄江双线特大桥180m连续梁钢管拱平稳推移至拱座上,标志着贵南高铁最大跨度连续梁钢管拱顶推施工顺利完成,贵南高铁广西段又一重要控制性工程取得重大进展。

澄江双线特大桥,全长15.5公里,是贵南高铁全线最长的桥梁,大桥180m拱加劲连续梁跨越G75兰海高速,是西南地区最大跨度的高铁拱加劲连续梁。连续梁整体采用“先梁后拱”的方案施工,为了不影响兰海高速正常运行,确保施工安全,梁体采用全封闭挂篮悬臂浇筑工艺施工,已于2020年9月15日合龙;钢管拱利用“桥跨异位拼装、整体顶推滑移”技术进行施工,这种施工工法在国内大跨度铁路桥梁施工中处于领先地位,在西南地区铁路桥梁建设中也是首次采用。

据该项目部技术负责人介绍,澄江双线特大桥加劲拱为哑铃型钢管混凝土结构,主跨跨度180m,矢跨比1/5,矢高36m。吊杆内设置光栅压力传感器,对施工过程中及后期吊杆应力进行长期检测。为了使钢管拱在施工过程中减少对兰海高速公路的干扰,确保高速公路运营安全,施工人员利用连续梁边跨梁面设置拼装支架,拼装完成后整体纵向顶推滑移至桥位处,合龙后浇筑拱内混凝土,最后进行吊索及桥面系施工。

当前,正值全国常态化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中铁北京工程局贵南高铁项目部积极统筹疫情防控和施工生产工作,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奋战一季度,加力开新局”号召,加速推进贵南高铁建设。截至目前,贵南高铁澄江双线特大桥工程整体进度完成99%,该桥梁将于2021年4月完成施工。

贵南高铁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包海通道的组成部分,线路全长482公里,是广西首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将于2023年底建成通车,届时,南宁到贵阳的行程将缩短至2小时以内。(王勇、王宇琪、付勇)

分享到:
(责编:王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