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山:五管齐下实现深贫村扶贫产业取得“开门红”

2020年04月08日16:4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马山4月8日电 南宁市马山县深度贫困村大多分布在东部大石山区,主要分布在里当、金钗、古寨、加方四个乡镇,石漠化面积约占90%以上,人均耕地不足0.75亩,产业发展条件恶劣,客观条件限制了产业的规模化发展。

为此,该县深度贫困村改变以往利用保本借贷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单一产业发展模式,提出经营产业的理念,创新探索利用扶贫加油站、农特产品会展展销、厂房出租、土地流转、资产入股等形式,种养结合、产销融合,进一步丰富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来源,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总量。

一是在发展种养产业上提出“3+”模式,“公司+基地+农户+致富带头人”,用足用好南宁市帮扶马山政策,积极协调市直国有企业、央企、民企资金建设养殖厂房,建立基地,筑巢引凤,引进有实力的企业入驻指导养殖技术、保价销售,拓展市场销路。二是深入实施抓党建促脱贫,提出要群众先干,党员先干,要党员先干,党员领导干部先干。三是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深度贫困村共培育致富带头人72名,创办专业合作社64所,扶贫车间21个。四是积极搭建平台,通过资产收益扶贫、代养代种、股份合作等模式方式,帮助贫困户参与特色产业项目开发获得产业收益,实现收入逐步增长,确保14个深度贫困村剩余102户311人贫困人口在2020年实现脱贫。五是充分发挥社会扶贫主体优势,特别是粤桂协作扶贫、区内外对口帮扶,实现帮扶措施与脱贫需求有机结合,为贫困户提供资金、项目、信息、技术等方面的帮助,解决贫困村贫困户最迫切的难题,与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形成合力,实现贫困村贫困户稳定增收、脱贫致富。

2020年第一季度(1月—3月),该县深度贫困村在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扶贫产业取得较快发展,14个深度贫困村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91.02万元,其中龙印村达到32万元,深度贫困村第一季度集体经济收入取得了“开门红”。(林峰、韦静雄)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