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地矿局派驻扶贫干部带领村民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04月07日10:56  
 

33944046493499392.jpg

平桂区区委常委魏少忠(右二)为村干部布置疫情防控工作

33944257351647232.jpg

狮中村第一书记李秀明手写宣传单,劝诫村民过年不要集中吃饭

33944083279904768.jpg

狮中村工作队员刘兵(右一)为村民发放防疫宣传单

33944094134239232.jpg

新民村第一书记韦连军(左一)同村干部在村口设卡值守

33944137072640000.jpg

松木村第一书记羊安宏到村民家排查异地返乡人员情况

33944147910459392.jpg

道西村第一书记吴一平(右一)同村干部在村头排查异地车辆

33944159236128768.jpg

桂山村第一书记张军张贴防疫宣传单

农村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广西地矿局派驻贺州市平桂区沙田镇的扶贫干部坚守农村疫情防控第一线,按照自治区和地方政府的统一部署,组织领导广大农村党员干部,多措并举,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截至2月5日,由广西地矿局派驻第一书记的道西村、松木村、狮中村、桂山村、新民村,共发放宣传材料4000余份,设置检查卡口16处,检查出入车辆1224辆,共排查湖北返村人员67人,五个村均未发现感染者。

1月26日,大年初二,广西地矿局派驻贺州市扶贫干部平桂区区委常委魏少忠就通过微信、电话形式通知五位第一书记,要求他们和“两委”干部要高度重视防疫工作,立即行动起来对全村返乡人员进行地毯式入户调查排查工作,对村入口设置检查卡口,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五位第一书记通过电话、微信、QQ等形式同村干部联系,布置相关工作。按照平桂区委、区政府要求,2月3日全部扶贫干部返回驻村岗位,全面统筹、参与防疫工作。

疫情防控,切断传染源是关键。五个村在疫情出现后的第一时间在村口设立了检查站卡口,第一书记与村干部在进村的主要路口值班值守。对进出村人员和车辆进行严格管控和登记,对走亲访友等外来人员进行劝返,对进村人员一律实行体温测量、实名登记,全程掌握进村人员行踪。其中,离贺州市区最近的道西村,第一书记吴一平每天面对走亲访友的人员最多,劝返不易,最多时一天对20多人进行劝说,晚上嗓子都说不出话。设卡压力大的还有松木村,由于323省道从该村穿过,全村设有四个路卡,需24小时蹲守。第一书记羊安宏主动请缨值守夜班,在他的鼓舞下,村里许多普通党员也纷纷参与到路口值守中来。

排查年前已经从湖北返村的人员,是管控传染源的重中之重。为防止瞒报、漏报情况,五个村第一书记挨家挨户开展地毯式排查,安排居家隔离,并做好消毒工作。对重点隔离人员每天进行体温测量2次,并及时上报。其中,狮中村是平桂区人口最多的村,达8640人,相当于一个小型乡镇的人口数量,第一书记李秀明和工作队员刘兵的走访工作经常需要加班到夜里12点。而土瑶新民村虽人口不多,但这里地处山地,每户人家的距离间隔远,第一书记韦连军每天连同摩托车和走路需要几个小时才能完成当天的排查任务,截至发稿,其中绝大多数湖北返乡人员已过了14天的隔离期,身体状况良好。

面对卫生防疫用品紧缺的情况,区委常委魏少忠通过协调,确保平桂区372名工作队员每天有一只口罩。五个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也通过网络购买、预定购买、调剂等方式,多方筹措口罩、酒精等必需防疫物资。其中,狮中村第一书记李秀明自掏腰包1000多元,购买KN95型号口罩50个、一次口罩性200个、消毒液1桶。

五位第一书记紧盯农村防疫宣传这一关键环节,在采取贴广告、拉横幅、竖牌子、发手册、预防疫情宣传单等传统宣传方式的基础上,还创新利用微信群,QQ群等新型宣传方式,通过宣传防控疫情基本知识来消除民众的恐慌心理。其中,桂山村第一书记张军、新民村第一书记韦连军组织将广播宣传内容翻译成客家话、瑶话等,便于当地村民理解。松木村第一书记羊安宏无偿将自己的车辆改装成“小喇叭”流动宣传车,每天带领村干部利用手持小喇叭进村入组循环播放,均取得较好的宣传效果,有力的凝聚了“抗疫”的决心和信心。(张文浩)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网站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