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新时代地质工作者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风向标

——广西地矿局开展“道德讲堂”活动综述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12月22日17:15

道德讲堂活动现场。冯金凤摄
道德讲堂活动现场。冯金凤摄
下一页

2020年6月以来,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提升全局干部职工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自治区地矿局在全局范围举办了“弘扬传统美德·彰显时代新风”道德讲堂系列活动。道德讲堂主要以唱歌曲、看短片、讲故事、诵经典、谈感悟、做点评的形式,传播凡人善举,培育道德自觉,让干部职工在参与活动中学习感悟、净化心灵,提升道德修养,自觉践行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和个人品德,在全局上下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文明风尚,助推广西地矿高质量发展。

截至12月底,自治区地矿局已分别在南宁、柳州、桂林、贵港、钦北等各个片区举办了各种形式的讲堂活动,覆盖各直属单位30多个,参与人数800多人次。道德讲堂系列活动的开展,无论是分享身边的感人事迹,还是在野外极具行业特色的上党课、讲故事,让广大干部职工的心灵受到了洗礼,彰显出新时代地质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也成为新时代地质工作者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风向标。

以榜样力量为标杆 向道德的高度看齐

在广西第七地质队道德讲堂活动现场,全体人员认真观看了《新长征路上的青春之歌——记广西优秀共产党员黄文秀》专题片。通过观看黄文秀专题片,大家深切感受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先进典型,黄文秀将汗水洒在了脱贫攻坚一线,将生命奉献给了人民。大家表示,今后工作中要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作出新的贡献。

在南宁片区活动现场,大家集体观看了《追记援鄂护士梁小霞:不负青春使命 初心在奋斗中闪光》专题短片,通过观看梁小霞同志爱岗敬业、临危不惧、挺身而出的英勇事迹,在场的每一位干部职工都为之动容。大家表示,要以梁小霞同志为榜样,学习她坚定的政治品格、不惧危险的宗旨意识、救死扶伤的担当精神、厚德笃行的职业风范。

广西地建集团职工王略先表示,作为一名90后同龄人,对梁小霞同志逆行出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做出的卓越贡献深表敬意,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要以实际行动践行地质工作者的“三光荣”“四特别”精神,像梁小霞同志那样,用精湛的专业知识和满腔热忱为人民服务。

以身边好人为标尺 涵养现代文明的温度

“您和阿姨的低保材料,我已经帮你们准备好了,在这里签上你们二老的名字,我明天就交到镇上去。以后啊,你们每个月的低保有一千多,岁数大了,就别老下地干活了。”这是在广西第四地质队体育馆道德讲堂活动现场,广西地矿局宣传工作人员张文浩在声情并茂地和观众分享第一书记李秀明的扶贫故事。

2018年初,柳州白莲洞基地李秀明成为贺州市平桂区沙田镇狮中村新的驻村扶贫第一书记。面对这个贫困人口数量大、村情状况复杂、生存发展条件差的极度贫困村,他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任务,及时倾听群众的呼声,想法设法筹资金、要政策,设立“金秋助学”基金,助力寒门子弟圆大学梦;多方筹措资金对村容村貌进行升级改造,有效提高了村民的生活环境;积极探索适合本村发展的产业,引进了茶树菇、黑木耳等特色产业,不仅增加了贫困户经济收入,还为村集体经济创收数万元。2018年,狮中村获得贺州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李秀明被评为平桂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19年,李秀明被评为贺州市最美第一书记。

在谈感悟环节,广西二七二地质队刘华尧分享了该队高级工程师翁敦贤平凡又伟大的故事。翁敦贤从事岩土工程专业20多年,先后完成工程项目1000多项,参建广西右江航运建设那吉航运枢纽工程、南宁至友谊关高速公路、南宁吴圩国际机场T2航站区及配套设施扩建工程等一批国家及自治区重点基础设施项目;主持完成的“南宁市轨道交通富水圆砾层盾构管片壁后注浆效果雷达探测技术最优化研究”项目,具有国内首创意义,科研成果广泛应用于南宁市轨道交通的探测工作。

他先后获得国家优质工程奖2项、省部级优秀工程勘察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8项,荣获“广西五一劳动奖章”“广西技术能手”“全区工程地质勘察岩土工程技术状元”等荣誉称号。多年来,翁敦贤把智慧和汗水铸成了“金刚钻”,把一个个工程“难点”变成工程“亮点”,以一颗匠心铸就了二十余载的闪亮青春,用精湛的技术展现了广西地勘人的实干风采。

大家在感受身边好人的实干和担当中树立起干事创业的标尺,在对标对表中,也深切涵养了作为一个现代文明人应有的人性温度。

以野外项目为讲堂 将道德风尚播散到一线

在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的过程中,“载体”如何至关重要,只有载体准确有力,才能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准确的载体上延续下去,从而完成自身的培育和践行。自治区地矿局针对绝大多数项目工作在野外一线的特点,把课堂搬到野外项目一线,这样的形式不仅接地气,而且服务到一线,深受广大野外一线地质工作队员的欢迎。

11月5日,广西三○七核地质大队把道德讲堂搬到玉林市容县大山普查项目部,在野外一线项目掀起弘扬传统美德、勇于实干担当的热潮。

通过集体观看自治区地矿局第一、第二届“最美地质队员”三○七队林光荣、杨拓2位同志的先进事迹,以及认真聆听黎容伶讲述大山项目的点点滴滴。大家表示,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发的特殊时期,全体职工拧成一股绳,全身心投入项目工作,充分发扬“三光荣”“四特别”精神,施工的3个钻孔都见到工业矿体,备受鼓舞。

该队职工罗福余说,通过在野外项目部的道德讲堂活动,进一步推动全队上下提升思想道德境界,提振信心,激发干部职工奋进奋发的强大正能量,更好地承担起新时代地质工作发展的重任。

此外,11月18日在南宁片区举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知识竞赛,12个局属单位参加竞赛活动,竞赛内容涵盖十九大相关理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知识,通过采用现场答题、观众互动、现场随机抽点观众答题的模式,让干部职工在轻松的氛围中既重温了公民道德知识和党的重要政治理论,又认识到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性,让公民道德建设知识深入人心。

自治区地矿局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赵实表示,自治区地矿局“道德讲堂”系列活动的举办,进一步巩固了全局精神文明建设的主阵地,牢牢把握了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今后,广西地矿局将持续加强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让每个聆听者都能受到一次心灵的洗礼,启迪大家对道德人生的感悟,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的文明素养,营造“讲道德、做好人、讲文明”浓厚的社会风气。(何品)

【1】【2】

(责编:庞冠华、黄昱梅)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