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林县公立医院集团战“疫”一线显担当

2020年04月07日09:0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自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西林县公立医院集团及时、积极应对,号召和组织集团全体医务人员坚守岗位,捍卫职责,挺身而出,日夜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切实守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共同谱写出一曲曲感人的战“疫”之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县公立医院集团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院上下统一思想、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3月31日,集团隔离病区和集团共建呼吸科累计上报疑似病例5例,收住发热留观病人总数116人,继续隔离留观2人,送检人数共32人,结果均为阴性,无确诊病例,抗击新冠肺炎的一线医务人员零感染。疫情发生以来,该县公立医院集团凝聚近1000名医务工作者的力量,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在这次战“疫”中,涌现出“同事夫妻”、“医警家庭”等一批又一批的楷模,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双双奔赴战场,用实际行动诠释“最美逆行者”。疫情防控期间,该县党政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到该县公立医院集团看望慰问一线医务工作者,该县委组织部划拨2万元党费,用于慰问该县公立医院集团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充分体现了党对一线医务人员的关爱,坚定了全体医务人员共同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该县公立医院党委号召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共组建52个党员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其中19个先锋服务队,先后开展宣传活动123次,登记排查8213人,教育引导群众16231人。危急关头,150余名党员积极主动请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各医务人员主动向党组织靠拢,10名医务人员积极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3人火线宣誓入党成为预备党员,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高高飘扬。在医院集团党委班子的带领下,16个党支部积极开展抗击疫情爱心捐款活动,全体党员共捐款12050.66元,专项用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

2020年1月23日,经该县委、县人民政府决定,公立医院集团启动该县人民医院内二科(感染性疾病科)为新冠肺炎诊治的隔离病区,设立医学观察病区、发热病人留观病房、疑似病人观察区、重症病人病区、确诊病人病区等。同时,共成立了5个医疗梯队,抽调全县强有力的医护骨干专家共计50余人次进驻病区开展救治工作。该县公立医院集团统筹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县妇幼保健院人财物资源,组建“集团共建呼吸内科”,共18间病房,48张病床,主要收治不考虑新冠肺炎的呼吸科患者,截至3月31日,共建呼吸内科共接诊患者44人,住院患者实行单人单间,减少疫情防控压力,降低交叉暴露风险。为满足全县疫情防控需求,该县公立医院下属各机构均设有体温监测点、预检分诊点和发热门诊,统一要求、统一标准、统一流程、统一配备。

该县公立医院集团加强对乡镇卫生院管理中心的指导,构筑了一道坚实的基层防线。在疫情防控中,乡镇卫生院医护人员和村医生负责对这类重点人员开展随访和监测管理。在医院集团指导下,统一制定乡镇卫生院疫情应急方案,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建立并实行疫情防控工作日报告制度,形成县、乡、村医疗机构联防联控工作协调机制。指导各乡(镇)卫生院设立预检分诊点,规范卫生院发热门诊布局和就诊工作流程,对患者进行分类分诊处理。医院集团统一调配各乡镇卫生院防控人员深入辖区工厂企业和田西高速公路项目部督查指导,督促工厂企业做好复工复产相关疫情防控工作,各乡镇累计督促指导工厂企业68个,发现问题并促整改的企业27个。

为防止新冠肺炎的传播和流行,及时发现和控制疫情,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医院集团在上级党委的指导下,做到关口前移,统一要求下辖各医疗机构按照属地管理,积极选派医护人员协同有关部门开展联合交通检疫检测工作。截至目前,该县客运站共排查来往人员36000余人次,各乡镇关卡共排查来往车辆12000余辆,人员74000余人次。(韦素雪)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