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林县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 提升基层医疗能力

2021年03月23日17:2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西林3月23日电 近年来,西林县紧紧围绕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不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全县医疗服务管理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基本实现了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乡、慢病管理不出村的目标。

整合全县公立医疗资源,成立西林县公立医院集团。西林县按照“县强、乡活、村稳、上下联、信息通、模式新”的改革路径,于2019年6月成立西林县公立医院集团,集团由县人民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县中医医院、各乡镇卫生院以及83个村卫生室组成。集团成立后执行一个法人制度。目前,西林县共有县级公立医院3家、中心卫生院3家,乡(镇)卫生院8家,村卫生室83个。全县开放床位共706张,其中县三家公立医院开放床位433张,乡(镇)卫生院开放床位273张。

加强组织领导,医院集团运行新机制初显成效。成立西林县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和县公立医院集团监委会,每年不定期召开医管委会议,研究解决医改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切实落实政府对医改的领导责任、保障责任、管理责任、监督责任。落实管办分开机制确保医院集团按照正确方向、高效运行。落实公立医院运营自主权,赋予公立医院集团对集团内人事、资产、业务、财务、药品耗材、信息化等方面的管理权限,实现“六个统一”。西林县开展以预算为导向的绩效管理,控制工资总额与人力成本,激励医院重点工作环节,有效调控科室及人员的绩效工资水平,并通过参数调整与医院运营情况进行合理匹配,最终实现医院、科室、员工共同发展,调动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药品统一采购管理,实行集中带量采购,保障各医疗机构的基本用药问题,有效降低药品价格,总体价格降低20%。

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乡”。西林县定期选派业务骨干外出进修,近三年选派8批100多人次到罗湖区医院集团进修学习,不断提升医务人员的医技能力。加大“互联网+医疗”,补基层弱项。2020年全县11家乡镇卫生院心电图检查均与罗湖医院集团远程对接,检查全过程均仅用4分钟。目前各乡(镇)卫生院均已开通远程DR、远程心电、双向转诊,实现“基层检验检查、县级医院诊断”,形成县乡村服务“一张网”。据统计,2020年与2019年相比,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诊疗量同比上升41.22%,同时,组建11(人)+11(个)+11(家)的专科一对一帮扶模式,有针对性提升基层医疗能力。

在医改路上,西林县近几年来攻坚克难,全面梳理医改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全力做好巩固深化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持续深化医疗改革工作目标任务上来,凝心聚力、鼓足干劲、克服困难、奋力攻坚,抓实抓细抓深各项工作,力争将西林县的卫生健康工作推上新台阶。(王勇、农海燕、黄燕群)

(责编:王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