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凭祥:严控境外疫情输入

2020年04月03日16:1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凭祥4月3日电 “你们不能非法入境中国,请按原路返回……” 在广西凭祥市友谊镇卡凤村布沙屯的中越边境线上,卡凤村党总支部书记韦增向外籍人员喊话,劝返欲从小道非法入境的7名外籍人员。

凭祥友谊关口岸是中国通往越南乃至东盟最大的陆路口岸和最便捷的国际贸易通道。今年春节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友谊关口岸一度成为广西唯一正常通关的陆地边境口岸。

边境警察和卡凤村的护边员一起在边境线上巡逻。和顺民摄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底,通过友谊关口岸出入境5.7万余人次(其中外籍人员1.7万余人次)。在防止境外疫情输入的防控工作中,凭祥成为广西严控境外疫情输入的主战场,其应对是否科学、得当、有效,不仅关乎凭祥,更关乎全区、全国的防疫大局。凭祥市从严从细从早抓好涉外疫情防控工作,做到疫情防控、口岸通关“两手抓、两手硬”。

“站住!你们是干什么的?这么晚为什么向境外方向爬山?”3月11日晚23时许,凭祥市湖南商会党支部联防队在浦寨边境线开展夜间巡逻,发现3名外籍人员爬山企图出境,凭祥市湖南商会党支部书记尹端阳大声制止,3名外籍人员随后被联防队控制并移交边境派出所;3月16日晚20时许,凭祥市夏石镇群众发现疑似非法入境的4名外籍人员,向夏石边境派出所民警举报,经调查核实,举报人获得1200元奖金……

“喂,是人民医院吗?我们隔离点有个孕妇不舒服,你们现在能安排医生出诊吗?”3月18日,在凭祥市狮子山社区一家隔离酒店里,有外籍孕妇突发腹胀痛求助,凭祥市人民医院立即派出“党员突击队”紧急出诊,对孕妇进行了专业救护。

凭祥市人民医院派出“党员突击队”对隔离酒店里的外籍孕妇进行检查。受访者供图

凭祥市人民医院“党员突击队”对隔离酒店里的外籍孕妇进行检查。受访者供图

凭祥市发挥好“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防控合力,组建以村屯干部、基层民兵和边境管理部门、公安民警为主体的防控力量,全面加大对进出中越边境地区交通要道人员的检疫检查力度。在通外山口、小道、便道等地进行全天候驻点执勤和巡逻防控。11个抵边村、40个抵边屯组织党员群众成立护村队巡逻队,做到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家庭就是一个哨所,一个边民就是一个哨兵。

据不完全统计,自2月3日友谊关口岸恢复正常的货物通关查验业务以来,从友谊关口岸进出境货车4.5万辆次,实现了通关零延时、人员零感染、疫情零输入(出)。(黄聪 杨庆忠 彭远贺)

(责编:彭远贺、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