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县大平镇:让贫困户在“大地”上增收

2020年04月01日10:1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走进藤县太平镇大地农业专业合作联社兼营的白运新村扶贫车间,在喇叭制作车间内看到几十个工人在流水线上熟练地工作,焊接、组装、试音,车间繁忙而有序。据悉,该扶贫车间2月12日复工复产后,在岗工人150名,其中贫困户40人,是当地名副其实的“扶贫尖兵”。

该扶贫车间隶属太平镇大地农业专业合作联社,除了喇叭生产车间,还有首饰加工车间、果子加工分拣车间等。在喇叭生产车间内,一条新的生产线正在组装,很快就可以投入使用。

该合作联社的负责人说:“扶贫车间的喇叭厂现在计划扩大生产规模,增加一条生产线,可以提供100多个就业岗位,招聘新员工的时候,将优先考虑周边的村民,特别是那些贫困户。”

近年来,大地农业合作联社采取“公司”+“联合社”+“成员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农业经营4+发展模式,让贫困户在“大地”上增收。合作联社现有8家合作社,两个家庭农场,种植香水柠檬、大青枣、砂糖橘、百香果等一系列农产品。合作联社利用扶贫车间引入深加工生产线,将分散在果农手里的农产品集中起来,分拣,包装、存储。通过线上电商平台、线下拉往北方市场等多种渠道进行销售,同时提供代销、代办、水果配送等服务,构建产、供、销一体化的供应链,实现企业盈利、贫困户受益,同时推动农产品规模化发展。

据了解,去年该合作社依托龙头企业为核心的多种土地流转形式,发展大青枣、香水柠檬、百香果、砂糖橘等果蔬种植基地2000多亩,积极探索“飞地扶贫”和“托管扶贫”模式,带动周边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既解决了贫困户就业问题,带来务工工资等收入,还能享受入股经营分红,让贫困户有永续收入,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2019年,合作社向贫困户支付土地租金30多万元,发放工资和分红50多万元。(黄麟)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