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县:发展林下经济 抓住致富的“钱袋子”

2021年01月07日15:5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这就是古典鸡,帮公司养的,时间调理得好的话,一年可养两棚,估计一棚成数高的话会有2万元的利润。”藤县塘步镇廊雅养鸡场负责人莫柱坚一边喂鸡一边说,他在藤县塘步镇沙田村租了10多亩林地,用来发展林下养鸡产业。

藤县全县森林覆盖率为79.44%,近年来,藤县因地制宜发展林下经济,充分开发利用本地林间产品,将产业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八角、油茶等特色产业和林下养殖等经济建设成为带动脱贫致富的重要引擎,让当地群众抓住了脱贫致富的“钱袋子”。

“藤县现有林地437万亩,适合发展林下经济的有250多万亩,2019年发展养鸡、养蜂以及种植中草药等产业,惠及人口30多万人,总产值达到140亿元。”藤县林业局局长陈北全说。

2019年以来,藤县以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振兴乡村产业为目标,全面实施油茶产业的“双千”计划,加大油茶种植补贴力度,扩大油茶种植规模,持续优化藤县油茶产业结构,并打造八角产业示范区,发挥示范区的带动作用,开展八角低改工作,提高八角的产量和质量,增加种植户的收入。全县油茶“双千”计划新造油茶林面积1万3千多亩,获得县财政补助资金约190万元,其中3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油茶“双千”计划政策补助5.5万多元。投入80多万元开展八角低改项目,带动360户农户参与,改造面积2500多亩,发放肥料250多吨,并依托八角综合开发利用项目建设,延长八角产业链,提升八角产品附加值,同时提供更多优质就业机会,吸收和转移劳动就业人口,切实增加农民收入和改善农民生活。据估计,八角产业每年可提供200多个就业岗位,在收获季节还可提供约1000人的季节性就业机会。

藤县还积极发挥林业技术力量方面的优势,开展八角低改技术培训,油茶种植、栽培技术、抚育管理指导培训,砂糖桔种植技术培训等培训班。2016年至今,藤县共开展了20期培训,培训农户超2000人次,以此带动群众科学种植,提高林农专业技术,让当地群众牢牢抓住脱贫致富的“钱袋子”。(罗金霞 孙金昌)

(责编:李敏军、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