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赶歌圩 山歌嗨唱起来

2020年03月27日16:4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山歌对唱。李园园摄
山歌对唱。李园园摄

人民网贵港3月27日电 “三月初三是歌节,大家出来唱山歌……”3月26日,“幸福港北·歌圩会”“云端”开启,来自贵港市港北区港城街道龙井村、中里乡和奇石乡的山歌爱好者们分为三队隔着荧幕对唱山歌,以歌会友、以歌传情。

上午8时许,港城街道龙井村陈氏义兴堂祖居里,龙井队队员们早早就来到这里,一遍遍哼唱熟悉歌词,等待歌会的正式开始。龙井村是少数民族聚居村,其中壮族占了总人口数的75%。当地群众以蓝为美,形成了蓝衣蓝裤蓝头巾的特色壮族服饰文化。这里的蓝衣山歌,内容丰富、独具特色,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其中的《哭嫁歌》更是被列入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以前都是面对面对歌,现场热闹极了;今年在线上对歌还是第一次,不过一样很开心。”今天的队员之一、龙井村《哭嫁歌》传承人梁丽珍告诉笔者,现在全国疫情形势好转,他们想把这种喜悦心情唱给大家听。

9时30分许,歌圩会正式开始。听,“出门戴口罩,回来要洗手,个个预防好,就没有传染;共产党领导,病毒得根治,没有党赐恩,哪有好日子;病毒传染控制了,往后日子更加好,一年更比一年好,个个脱贫更加好”……奇石队、中里队、龙井队依次展示各自的原创山歌,唱出了在党的领导下万众一心战疫情的自信,唱出了脱贫致富、日子过得节节高的喜悦。

一轮展示之后,就到了精彩对歌环节。中里队首先对阵龙井队,只见直播画面里,港北区中里乡六台村汉古伞庄对歌点,三位中里队队员在宫灯、油纸伞、古朴桌椅组成的古韵卓然的环境里热情向大家打招呼,亮开嗓子唱起“中里条件好,风景美如画”,并提问“问龙井美女,你们愿嫁吗?”龙井队队员们听完,落落大方地回道:“你们风景那么好,也想去结伴。”中里乡是以壮族居多的少数民族聚居乡镇,民族文化氛围浓厚,每年都举行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中里乡文化站站长廖畅介绍,目前全乡有大大小小的文艺队共32个。

壮族人民以山歌传情,更善以山歌来表现生活。本次云端歌圩会的第三个对歌点在奇石乡河净屯,这里依山傍水,景色宜人,2015年被评为“荷城十大最美乡村”,2017年被评为广西“绿色村屯”。长廊里,奇石队队员隔空向龙井老表提问:“啥时种花生,你们还记得吗?”“正月种竹子,二月种芝麻,你们说几时种花生,惊蛰过就种。”龙井队马上给出了答案。

“今年三月三,虽然大家不能面对面唱山歌,但过节的氛围还是很浓厚,村里家家户户都都会做五色饭、酿豆腐,做丰盛的大餐来庆祝我们的节日。”龙井村党委书记陈喜志说,今天的对歌形式很新颖,现在是网络时代,这样的线上对歌,可以让贵港、广西甚至是全国人民都可以听到、看到,让大家更了解壮族民族文化,也让壮族山歌传播更广、名声更响。(王勇 李园园)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