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剑2020”见实效出战果

崇左公安“三大举措”强力推进命案侦破

2020年03月27日17:2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民警在广州市番禺区抓获22年前命案逃犯赵某力。崇左市公安局供图
民警在广州市番禺区抓获22年前命案逃犯赵某力。崇左市公安局供图

人民网崇左3月27日电 自广西公安机关开展扫黑除恶暨“亮剑2020”专项行动以来,崇左市公安机关以“快侦快破现行命案、持续推进命案积案攻坚战和推动命案防范工作”三大举措,强力推进命案侦破工作。截至今年3月27日,全市现行命案立4起,破4起,现行命案破案率100%,抓获命案嫌疑人4人;破获命案积案2起,抓获命案逃犯2名,“亮剑2020”取得初步战果。

开展命案积案攻坚 坚决打好打羸“四战”

今年3月17日,广西崇左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朱中卫亲自主持召开全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暨“亮剑2020”专项行动部署会议,对开展命案积案攻坚等各项刑侦重点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迅速在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掀起开展命案积案攻坚战的高潮。

崇左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刑侦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命案必清”工作理念,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以新技术新手段为支撑,以大数据应用为引领,深入开展“基础档案清理战”“目标案件攻坚战”“科技手段应用战”和“命案逃犯缉捕战”等“四战”。一是摸清底数,查找完善卷宗和物证资料;二是全面梳理本地命案积案逃犯,收集完善逃犯及其关系人的相关信息;三是成立命案积案攻坚专班,对案卷物证齐全,具备破案条件的案件进行攻坚。通过多措并举,今年3月15日至20日,崇左市公安机关一周之内连续侦破2起20年以上陈年命案积案。

确定“命案必破”目标 实现现发命案全破

2020年1月27日14时许,犯罪嫌疑人刘某前在宁明县明江镇布乐村停汪屯山岔路口某小卖部门前见到被害人黄某波,刘某想起自己在几年前曾被被害人黄某波恐吓要钱未果,便产生要报复黄某波的念头,他跑回家中拿到一把砍柴刀,并直奔某小卖部对黄某波颈部连砍数刀致其死亡,后刘某前持刀回到家中躲藏。

案发后,在崇左市公安局刑侦部门的指导下,宁明县公安机关立即启动命案工作侦破机制,组织民警分成尸检、勘察、追捕、技术等小组开展工作,通过发动群众举报和技术相结合手段,在其家属的配合下,迅速将开始潜逃的犯罪嫌疑人刘某前抓获,从发案到破案,宁明县公安机关仅用24个小时。

这是崇左市公安机关快速成功侦破现发命案的一个典型案例。对现发命案件,市县两级公安机关迅速投入优势警力,把握案发初期的破案黄金期,统筹各类侦查资源,组织有关警种合成作战,力争在最短时间内破案。一是坚持领导靠前指挥。崇左市公安机关坚持命案侦破工作领导责任制,分管局领导作为命案的第一责任人,靠前坐镇指挥,有效保证了侦破工作始终沿正确的方向推进,在全市形成“命案必破”的坚强决心和浓厚氛围。二是全力组织保障。命案侦破工作往往牵扯不同警种不同部门大量的警力,崇左市公安机关坚持合成作战的理念,强化组织保障,不惜一切代价,在人力、物力方面给予充分地保障。三是完善机制,全力攻坚。制定命案侦破工作方案、预案,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机制。今年以来,崇左市共发生各类现行命案4起,均能在第一时间快速侦破。

排查化解矛盾纠纷 推动命案防范工作

针对近年来可防性命案比较突出的问题,崇左市各级公安机关深入分析引起命案发生的原因及规律特点,积极主动配合基层党政有关部门,加大对感情纠葛、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债务纠纷等各类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力度,尽可能实现早发现、早预警、早化解,最大限度的防范控制“民转刑”命案发生。同时,加强沟通协调,建立完善与卫健部门有关精神障碍患者信息通报机制,对接被医院鉴定有精神疾病的人员信息并录入全国重性精神病人信息管理系统,及时纳入重点人员进行管控,有效防止精神障碍患者肇事杀人案件的发生。

崇左市江州区卜利村吴某高和吴某威系同胞兄弟,他们相邻而居,双方均主张吴某威厨房墙面外的土地属于自己,双方为此多次争吵,十余年不相往来。2020年3月25日,吴某高、吴某威又因琐事激烈争吵,双方甚至引发肢体冲突,并扬言不惜付出生命代价解决问题,致使吴某威妻子手臂受伤。崇左市公安局城南派出所了解到事情的始末后,立即联合街道办、司法所等多个部门,对吴某高、吴某威的纠纷进行调解。通过明之以法、析之以理、动之以情,兄弟俩才心平气和地商量,最终讨论出了解决方案。事后,吴某高、吴某威两兄弟老泪纵横,对城南派出所以及各组织调解部门给予的帮助表示了由衷的感谢。由于化解矛盾纠纷及时到位,有效解决了这一安全隐患。

据统计,2020年以来,崇左市公安机关共排查矛盾纠纷336起,化解333起,为命案防范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凌敏

(责编:张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