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鲁班”发明创效益

2020年03月26日19:4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张业宏测试便携式应急发电机代用负荷箱。张成毅摄
张业宏测试便携式应急发电机代用负荷箱。张成毅摄

人民网钦州3月26日电 3月16日18时30分,虽已过下班时间,但钦州供电段钦州电力车间线路维修工区副工长张业宏还在满地“寻宝”。遗落在地上的螺帽、螺丝钉,甚至用得只剩一点儿的铜铅线,他都不放过,统统整理分类收到材料库中,为搞小发明小创造做准备。

2015年10月,钦州供电段以电力技师陈克斌为领头人,成立了陈克斌工作室,牵头开展技术攻关、节支降耗、学技练兵活动。勤于钻研、善于思考的张业宏很快成为其中的一员。他经常与其他成员一起开展课题攻关,讨论研究破解现场生产中的难题。自加入工作室以来,他参与技术创新取得成果11个,节支降耗105万元。

因为发明创造成果较多,大家都叫他“小鲁班”。在一次攻关课题讨论会上,有职工提出为了确保应急发电机能够随调随用,工区每月应对各车站发电机进行巡检。这需要按流程提报计划,还要联系相关单位人员配合试验,既造成了双方人员工作计划的调整,又造成了人力的浪费。

为解决这一问题,张业宏研制出一台代用负荷装置,通过模拟车站的信号灯设备,有效检验应急发电机的运行状态。后来,经过5次技术改良,便携式应急发电机代用负荷箱终于制作完成。该设备的投入使用,保证了供电稳定,还为单位节约成本7万多元。(王勇 张成毅)

(责编:王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