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车站依托科技手段助推节支降耗

2020年05月14日17:1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柳州车站把科技创新作为节支降耗、增收创效的着力点,依托车站楼宇自动化(BAS)系统,通过划小单元、优化布局等方式,对站房照明、空调、给排水等设备全程监控,实现模块、动态化管理,取得了节支降耗效果。今年一季度,车站水电费支出104.4万元,同比去年水电费降幅48.63%。

柳州车站生产力布局调整后,车站行车、生产办公设备大幅度增加,仅柳州东西站房就有多联机空调50套、电梯77部、显示屏56块,总功率高达10850.8 千瓦。

为了管好用好车站能耗设备,该站在“科技尖兵”工作室负责人、设备科科长曾湘毅的带领下,成立节支降耗攻关小组,多次对候车厅、站台等照明、空调系统进行现场调研,综合现场管理与旅客候车体验等多项指标,提出在BAS集中控制模式基础上,将车站候车厅、检票、站台等600余盏照明灯划分为30个小单元进行动态控制,既实现了现场工作需要,又达到了节约能耗的目的。据测算,通过优化照明控制,该站照明每天可节约用电500度,一年节省18万多度电。后续该站还将在办公区域加装人体感应设备,做到人来灯亮,人走灯熄,进一步达到节支降耗目标。

空调系统一直是车站用电“大户”,该站紧盯空调设备使用,组织“科技尖兵”团队与BAS系统开发和设备维保单位进行共同攻关,进一步优化完善BAS系统空调机组使用,对车站东西站房6个空调机组,200多个送风口进行实时监控,动态管理空调机组开关时间、温度和风量,在夜晚11点后自动关闭无人区域的空调。通过系统优化后,夏季每月能为车站节约电费40万元。

据悉,该站还将组织“科技尖兵”课题攻关组,在照明条件不变的条件下,对柳州南编组场600余盏480瓦工业照明灯改造成200瓦LED灯,预计每年为车站节约40余万元电费。(李俊雄 李德华)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