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也不赖的第一书记

——记岑溪市梨木镇平田村第一书记赖俊宇

2020年03月25日15:4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18年3月,赖俊宇从岑溪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城乡股股长的岗位上调任梨木镇平田村第一书记。当时平田村两委干部工作能力和业务素质参差不齐、基础设施落后、村级公共服务中心还未落成、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较低,对于这位89年出生的后生仔的到任,部分干部群众的心里不禁多少有点存疑:“这位第一书记年纪轻轻,真的行吗?”面对质疑,赖俊宇一笑置之,他沉下身子,撸起袖子,鼓足干劲,千方百计为脱贫攻坚、富民强村日夜操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工作实绩去打消村民的质疑,证明了自己是个一点也不赖的第一书记。

单肩挑双职,竭力解决村共问题

2019年6月起,赖俊宇除了担任第一书记外,还兼任村党总支部书记,单肩挑双职,工作的压力可想而知。他着力抓好村班子建设,提升班子工作活力,将有干劲、能干事的村“半定”干部选聘为“两定”干部,给他们压重担、挑大梁,不断充实基层党组织抓党建、谋发展的年轻骨干力量,使村“两委”有人办事、有能人办事,切实提高党组织在落实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政策的组织力和执行力。

赖俊宇到任之初,平田村连村部办公楼都没有,更不用说有什么村公共设施了,村务办公设在租来的一栋三层小楼里,楼内除去必要的会议室、图书室、厨房等功能室设置外,只余下一个刚好能摆一张木制架床的小房间,赖俊宇就和两个驻村队员挤在这个小房间里住着。征地难、缺资金一直是困扰平田村新村部办公楼建设的主要问题,新村部办公楼规划地块位于该村河口组义昌河边,用地涉及多户农户,情况复杂。在多次召开村民会议都以失败告终后,赖书记采取逐户击破、先易后难的办法,早出晚归入户做征地原土地承包户的思想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一次不通,就多跑几次,他的耐心和恒心终于换来了涉及土地农户的全部同意,破开了征地工作的坚冰,拿下了约2亩半的征地任务。

土地解决了,但资金不足又成为影响阻碍项目建设正常开展的一大难题。由于村共办公楼地址位于河边,地基软且地势低,基础以及配套建设投入大,且原筹措到位的资金除去发放征地补偿款和建设地基资金支出后也已所剩无几,还面临着15万元的项目建设资金缺口。赖书记乘着市里实施的扶贫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源下沉的东风,通过由村民合作社承接扶贫道路挡土墙工程建设的途径,把承包建设项目所得的利润转投到村共的基础设施建设,并积极争取社会多方面的支持,又获得拨款或捐助资金8万元,缓解了建设资金的压力。在村部办公楼项目建设过程中,赖书记只要忙完手头工作,就会每日出现在建设工地现场,他和懂行的村干部一起担砖挑沙、砌砖叠瓦,干起了泥水匠的活,终于在2019年建成了一个建筑面积达480平方米集办公、休闲、运动于一体的村级公共服务中心,结束了该村几十年来无正式公共服务中心的历史,在服务基层党员群众上实现了“升级提档”。

抓集体经济,多措并举带动增收

赖书记瞄准了三黄鸡市场需求大、前景好的特色优势,结合当地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实际,因地制宜地将发展三黄鸡养殖作为该村的集体经济项目进行培育壮大,他把第一书记帮扶资金10万元投入到项目中,2019年6月建成了一个占地2亩、年出栏1.5万羽肉鸡的村集体三黄鸡养殖场。通过村集体与专业养殖公司、养殖农户签订协议,采取公司+党支部+养殖户三方合作的养殖模式,鸡苗、饲料、防疫、技术、销路都统一由公司负责,三黄鸡养殖具体由村内养殖技术能人进行管理,2019年底第一批鸡出栏,共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2.3万元。另外,平田村养鸡场二期扩展工程已建成,目前鸡场占地面积已达6亩,年出栏三黄鸡4.5万羽,可辐射带动本村及周边贫困户及农户300多户入园发展三黄鸡养殖产业,全村养殖规模也扩展到8万羽,增加村民和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同时,采取“以点带面”方式,建立三黄鸡养殖技术培训平台,培训提高村民养殖兴趣与技术,打造平田村全民创收的特色产业,并通过创办新型经营主体联结40户贫困户的举措,再结合实施产业奖补等政策的扶持,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提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此外,赖书记结合本地花生产量多的实际,利用新村部办公楼位于两广交通要道(梨木至广东合江过境公路)旁,距离广东仅3公里且周边人口密集的优势,整合市政协扶持资金和2019年度第一书记帮扶经费资金9.3万元,建成85㎡的村级花生油坊,既方便村民加工自产的花生,也能消化村民过剩的花生原料资源,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2019年度油坊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2万多元。在发展养殖场、花生油坊的基础上,赖书记整合资源,与邻村泗祥村、里汉村、云开村、梨木社区合作,抱团发展,利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启动资金50万元入股梨木镇旺发生猪养殖场,2019年度分红获利2.5万元。在他的带领下,平田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8年的3万元跃升到2019年的10.36万元。

建村级道路,夯实脱贫致富基础

要致富先通路,赖俊宇到平田村任第一书记的两年间,积极争取了平田村大水坑尾至大水积屯级硬化道路等项目17个,为使项目能够早日开工建设,他跑前跑后奔忙着,办立项,筹资金,2019年平田村新建扶贫道路硬化项目7个,总长6.578公里,实现全村26个村民小组道路硬化的全覆盖,极大地方便广大群众出行。

努力的付出也得到了收获,平田村在赖俊宇这位富有活力、颇有想法的第一书记带领下,2019年实现整村脱贫摘帽。他的工作赢得了梨木镇和平田村党员干部群众的一致点赞,他们都发自内心地说:“赖书记,一点也不赖!”(易建燊 莫显洁 谭江波)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