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贫困户三黄鸡销售难 新老第一书记“吆喝”忙

2020年05月06日11:0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岑溪市波塘镇龙田村贫困户有大量古典三黄鸡,已养殖200多天,因疫情影响滞销,有需要的亲请联系……”4月10日,毛春华在朋友圈等网络平台发布销售贫困户养的三黄鸡吆喝“广告”后,很快就有许多热心人士或留言或打电话或微信咨询、购买,在短短10多天时间里,就卖出了数量可观的三黄鸡。

毛春华是原梧州市财政局派驻岑溪市波塘镇龙田村第一书记,2018年3月27日上任后,一年来,曾是军人的他,以部队的优良作风践行初心使命,扑下身子,扎实驻村、沉心扶贫,勤勤恳恳为群众办实事,为龙田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兢兢业业,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一致好评。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更是率先垂范、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充分体现第一书记的责任与担当。

今年3月26日毛春华期满卸任后,为了做好轮换的各项工作,让梧州市财政局新派驻的第一书记林金汉尽快适应驻村环境、熟悉各项工作,他每天马不停蹄地带领林金汉走村串户、深入田间地头摸清村情民意。4月10日,当他和林金汉到龙田村龙四组了解民情时,偶然发现村民董新德神情落寞地站在自家鸡场里,急忙走上前了解情况。

原来,董新德是波塘镇龙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董新德在了解国家产业扶贫以奖代补项目后,经和家人商量,决定通过养殖古典三黄鸡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经过一番辛勤的劳作,养殖的三黄鸡终于到了出栏的日子了,如果顺利出售,那将是一笔可观的收入。不曾想,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三黄鸡的销售,随着疫情的持续,眼看着三黄鸡长得正壮,却没有销路,而且,鸡卖不出去,每天饲料费只能从商户那边先赊着,他和家人急得直跺脚。

在了解困难后,看着董新德期盼的眼神,毛春华、林金汉新老两位第一书记一边安抚他的情绪,一边开始商量,并决定帮助董新德。回到村委后,他们很快在朋友圈发布了卖鸡“广告”,并联系了自己的后盾单位——梧州市财政局,财政局在了解情况后,立即组织开展“爱心帮扶,消费扶贫”活动,号召大家积极购买贫困户养殖的三黄鸡并转发销售信息,发动身边亲朋好友参与消费扶贫。皇天不负有心人,4月17日,干群采购了董新德养殖的三黄鸡200余只、鸡蛋60多公斤,帮助贫困户在脱贫攻坚收官年不落后、不掉队,争取尽快实现脱贫致富的目标。

卖鸡“广告”还在传播,助力扶贫的力量还在汇聚,梧州市民宗委来了,毛春华妻子所在单位梧州市妇幼来了,其他帮扶干部也来了,他们纷纷发来订购信息……4月24日,已完成新老第一书记交接工作的毛春华再次回到龙田村,和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村干部一起,将230只鸡从宰杀到把宰杀好的鸡送到购买人的手中,均是亲力亲为,同时也把 40多公斤鸡蛋卖出去。

截至目前,岑溪市波塘镇龙田村帮扶干部共为董新德销售扶贫鸡430多只、鸡蛋100多公斤,董新德拿到2.3万元的卖鸡资金后高兴得合不拢嘴,竖起来拇指一个劲的夸奖:“多亏了第一书记和帮扶干部的帮忙,我们一家人都感谢他们。”(吴家宁 刘涛 谭江波)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