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

2020年03月24日10:03  
 

连日来,位于梧州高新区的梧州永驹制衣有限公司600多名员工都在加班加点赶制一国际知名户外运动品牌的订单产品。自2月初复工复产以来,该企业一方面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另一方面积极对接客户、招收新员工,实现了生产能力的迅速恢复。“公司目前各生产流程、每项工序均已恢复正常运转,员工都在争分夺秒生产,力争把疫情期间的损失抢回来。”永驹制衣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这是我市企业面对疫情迎难而上、主动出击的一个缩影。市委、市政府吹响今年“三年三工程”活动号角以来,市“工业振兴年”指挥部及相关部门、广大工业企业戮力同心,克服疫情带来的各方面困难,全力推进生产、建设各项工作,千方百计推动工业经济起好步、开好局。

2月10日开始,市四家班子领导分头率队开展“共同抗击疫情、服务企业发展”活动,到各县(市)区、各园区和企业、项目一线走访服务,了解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和困难,不断给企业和企业家注入强心剂。市工信局联合市工业振兴办成立六个帮扶工作组,了解各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宣传落实相关扶持政策,强化复工复产业务指导服务。有关部门制定印发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和工作方案,配合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协调组织、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融资贷款申报等工作,同时简化企业复工复产程序,缩短复工审批时长,加快企业复工复产进度。

近期,梧州高新区、梧州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梧州临港经济区等我市多个重点产业园区抢时机、赶进度,采取线上招商、线上洽谈、“云签约”“云服务”等多种方式,全面加大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生产等工作力度,尤其强化再生资源、医药食品、冶金机械、建材环保、电子信息等五大重点产业聚集,努力再创五大工业产业新优势。市工信部门也计划制定五大重点产业“五个一”发展推进方案,强化各部门联动协同,建立市、县(园区)分级负责、协同推进工作机制,指导和帮助企业积极谋划一批重大产业链项目,协调解决产业发展中招商引资、规划布局、项目建设等问题,推动五大工业产业由龙头企业牵头组建行业协会,积极引导各行业协会会员开拓国内外市场,以商引商抱团发展。

针对钛白、陶瓷、林产、石材加工等个别受疫情影响,复工率较低的产业,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强化企业服务,协调落实相关帮扶政策,建立服务企业分级协调、限时办结制度,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有序复工复产。围绕五大重点工业产业发展,以产业链延伸为主攻方向,制定工业招商计划,加强土地、审批、用工、用电、融资等生产要素保障,加快重大工业项目推进,并制定“一企一策”方案,助力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

据统计,截至3月初,剔除季节性、政策性停产企业,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已达100%,企业员工累计已到岗5.83万人。(祝琳)

来源:梧州市政府网

相关链接:

梧州市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排名全区第三

梧州市实施社保“免减缓降”政策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梧州20家企业获融资11.91亿元

梧州市采取多项措施援企稳岗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