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疫情较量与时间赛跑 广西疫情期间再造医药工业

2020年03月20日09:16  来源:广西新闻网
 
原标题:与疫情较量与时间赛跑 广西疫情期间再造医药工业

与疫情较量、与时间赛跑,广西一个多月成功再造一个医药工业。图片由上汽通用五菱提供

“坚守医疗物资生产线,就是保护人民群众生命线。”疫情初期,广西近10种防疫医疗物资严重短缺、四处告急,且防疫物资企业多为各领域“独苗”企业,由于生产能力极度薄弱,广西医疗物资供应主要依赖社会捐赠及采购。疫情发生以来,广西疫情防控指挥部始终以“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遵循,以只争朝夕、时不待我的拼劲与狠劲与困难较量、与时间赛跑,仅用一个多月时间,实现广西医疗物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历史性转变。在筑牢物资保障网的同时,广西成功再造一个医药工业。

疫情初期,广西近10种防疫医疗物资严重短缺,到如今已实现近40种防疫物资生产的全覆盖,产品门类涵盖防护用品、消杀用品、医疗器械及相关医疗药品。疫情之初,广西防疫物资企业多为各领域“独苗”企业,经响应战时集结号,从最初的不足十家发展壮大至200余家,实现从单枪匹马孤军奋战到产业链上下游协同作战的转变。“广西防疫物资保障实现‘结构性升级’,形成了龙头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产业生态格局。”自治区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这段时间的发展,广西口罩企业由2家增至超80家,构建了包括生产各类口罩及口罩机、熔喷布、耳带绳、鼻梁条等在内的完备上下游产业链。正在实施防护服扩能增产及转产企业4家,广西双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跨界支援”转产防护服等,预计到3月底,广西新增防护服日产能4500套。一批“跨界支援”的企业“新兵”快速转型、火速上“线”,防护服、救护车、医疗器械、药品等医药卫生防护产业链初具规模。

广西是如何打赢医疗物资保生产这场“硬仗”的?在疫情爆发之初,紧急集结一批生产先锋队,第一时间复产扩能,短时间内突击提升口罩、防护服、消杀用品等紧缺物资供应保障能力,有效缓解医疗物资告急的紧张局面。有关部门火速帮扶一批生产新力军,派遣5个驻企工作组、8个协调服务组,为企业提供全程跟服的“店小二”式保姆服务,指导企业加快改造、新建车间或生产线,助推企业短期内实现复产转产扩产,推动企业24小时满负荷不间断生产。

广西北仑河医疗卫生材料有限公司,是疫情爆发后区内较早投产口罩生产的企业之一。该公司党支部书记兼总裁助理潘才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疫情爆发之前,企业也曾申请口罩生产资质的规划。在此基础上,1月29日自治区工信厅协调市场监督局、卫生局等部门,现场办公推进相关审批工作,该企业1月30日开始投产。"区市各级领导深入企业现场办公、优化审批流程,推动企业通过专家核验,获批口罩的生产资质,为企业开足马力、推动口罩加快生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据悉,该企业最初口罩日产能在5-8万左右,经过一个多月的磨合,截至目前,每天能生产口罩15万只。

据悉,经过各方努力,全区首批20余家防疫企业均于1月下旬复工复产,2月初实现满负荷生产。例如,纺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口罩累计产量从1月28日1.2万只迅速提升至3月8日420.65万只。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