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疑人化身拾荒者“隐身” 天等20年命案逃犯终落网

2020年03月19日21:5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天等3月19日电 “你们还是找到我了,我跟你们回去……”3月15日凌晨,在钦州市钦南区一偏僻的简陋帐篷内,拾荒者冯某建(现年75岁)面对突如其来的民警,心中猛然震惊,但他很快就平静下来。也许,这一天的到来,早就在他多年来的噩梦里预演过无数次。至此,尘封了20年的命案积案宣布告破。

琐事引冲突 化身拾荒者逃亡20年

案件还得从20年前说起。2000年1月10日晚9时许,犯罪嫌疑人冯某建和其儿子从天等镇镇南街步行前往位于一处地名叫“道马”的自家鱼塘,在途径天等县糖厂围墙外面小路时,遇见本镇新西街卢某成及其女儿刚好从“道马”鱼塘步行回家,两人用手电筒互照对方面部,随后双方恶语相向,继而引发肢体冲突。

在双方扭打过程中,冯某建从口袋里掏出其随身携带的尖刀向卢某成刺去,造成卢某成当场死亡。紧接着,冯某建持刀向卢某成女儿卢某远实施伤害,造成卢某远受轻伤,随即逃离现场。

案发后,天等县公安局迅速启动命案侦破机制,全力对犯罪嫌疑人冯某建进行追捕,并对案发地附近进行地毯式摸排,这一查便是20年。

冯某建潜逃后,其为躲避公安机关追捕,不惜化身拾荒者,以此漂泊身份。往日里他从不使用手机,不敢与人言语,害怕自己身份泄露。在经过一段时间居无定所的流浪后,其最终在钦州市钦北区一江边的偏僻处搭建了一个简陋帐篷,平日里靠捡卖破烂谋生,这些年都在惶恐不安的逃亡中度过,半夜里哪怕一个微弱的动静,都能将其惊醒。这一逃,转眼就是20年。

锲而不舍 专案民警追凶20载

20年以来,尽管侦办此案的侦查员新老交替一代又一代,但是天等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从未放弃过对该起命案凶手的追捕工作,只要有一点线索和希望,他们就全力摸排线索、寻踪查迹。

多年来,冯某建的名字一次次出现在专案民警的追逃“备忘录”中,民警曾多次前往南宁市、百色市、钦州市等地摸排调查,在其可能落脚处寻踪觅迹,同时到冯某建家中让其亲属动员他投案自首,但仍然毫无进展,命案侦破工作一度陷入瓶颈。

天等县公安局历来狠抓命案积案侦破工作,自2017年以来,先后侦破4起20年左右的命案积案,追逃工作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3月13日,专案民警在对历年命案梳理排查时发现疑似冯某建的活动线索,冯某建曾于2016年在钦州市钦南区附近活动,但时隔将近四年,有价值的线索已变得模糊不清。但专案民警毫不气馁,沿着该线索继续深挖,经过对掌握的信息数据进行研判比对,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冯某建的固定落脚点。

3月14日晚,专案民警连夜驱车前往钦州市,在钦州警方的协助下,于3月15日凌晨成功将潜逃20年的命案逃犯冯某建抓获归案,经讯问,犯罪嫌疑人冯某建如实供述其犯罪事实。至此,这起尘封了20年的命案积案宣布告破。(张芳 黄日深)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