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罗汉果成为瑶乡群众“脱贫果”

2020年03月18日11:3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种植户在搭架子。王文双 摄
种植户在搭架子。王文双 摄

人民网鹿寨3月18日电 3月11日一大早,鹿寨县拉沟乡关江村上关江屯的村民王强和弟弟王刚两家人就在山地里忙活了起来。他们手拿小锄头,忙着在事先挖好土、撒上石灰的土坑种下一株株绿油油的罗汉果,随后,用两片特制的竹片交叉插到土坑外围的泥土里,在拱起的竹片套上保鲜袋,最后用泥土将保鲜膜底部压实,这样,就为罗汉果苗搭起了一个上方透气见光、四周包裹严实的“小房子”。他们期盼,种下的一株株罗汉果苗能茁壮成长,早日攀藤、开花,秋收之时金黄的罗汉果能挂满枝头。

王强是2018年因车祸致贫的贫困户,不能干重活的他选择了种植罗汉果,并且获得了不错的收入,顺利于2019年脱了贫。“去年种了6亩罗汉果,总共得了 3万元,今年又扩种7亩的罗汉果,希望今年种得更好,日子越来越好。”尝到甜头的他今年扩大了罗汉果种植面积,希望今年可以通过种植罗汉果走上小康致富路。

罗汉果3月种植,8月可采收。一亩地可以种植100株罗汉果,需要在果地内用较粗的树干搭好支架,铺好特制的网,供罗汉果攀藤、结果。支架和网可以重复利用。管护好的情况下,一亩地可以产果12000-15000个,产值有9500元左右。

拉沟乡群众普遍田地少,正所谓靠山吃山,经过探索、试种,最终将种植罗汉果作为适合本地的水果产业进行发展。为了稳定罗汉果种植,将罗汉果打造成为拉沟乡的特色农产品,让群众通过罗汉果种植实现脱贫致富,拉沟乡表示会多措并举,持续发力,做强做大罗汉果产业。

拉沟乡党委书记郭军文说,他们今年继续建设好“罗汉果小乡”,通过产业奖补措施扩大种植规模,下派技术员到田间地头指导和服务,建设罗汉果加工厂进行深加工,提升产品附加值,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拓宽销售渠道。同时,加大宣传力度,打造自己的品牌,增加群众的收入。

据统计,2019年,拉沟乡罗汉果种植面积 1100亩,今年种植面积预计高达2600亩,已产值近2500万元,为群众实现脱贫致富提供了有力支撑。(邓冬艳)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