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远坤:从脱贫到小康的跨越

2020年03月18日11:0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镇、村帮扶干部到吴远坤的兔子养殖场了解情况,帮助解决养殖兔子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王震摄

受疫情影响,陆川县横山镇良塘村贫困户吴远坤饲养的240只可出售的肉兔因无法办理检疫证而滞销,一家人急得愁眉苦脸。了解到吴远坤养殖的肉兔销售市场主要在广东,当地政府多次协调,为吴远坤办理好检疫证明,彻底解决了他心中的难题。看着装满兔子的运输车渐行渐远,吴远坤终于松下一口气。

今年68岁吴远坤在精准脱贫前是本村地地道道的农民,全家共5口人,2013年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当时该夫妻年事已高,小孩正在读书,全家人住在两间土胚房里,平时靠种地、自产自销一些甘蔗作为主要经济收入来源,生活十分困难。通过努力,吴远坤在国家扶贫政策的扶持和镇、村帮扶干部的具体帮扶指导下,于2016年成功脱贫。

通过近年来着力调整产业结构的宣传,吴远坤了解到“小兔子、大产业、投资少、见效快”理念,发展兔业。2019年,他拿出二级路征地补偿款10多万元,建成一个可容纳2000只肉兔的标准化养殖场。在吴远坤的悉心管理下,该养殖场种兔繁殖高,存活率高,存栏种兔60只,每年可产兔苗6000余只,实现年产值收入约15万元。

在脱贫的基础上向小康生活跨越,吴远坤“自强”的“小杠杆”撬动“幸福”的“大铁球”的事迹感染着良塘村及周边的贫困户。脱贫后的吴远坤还积极带头宣传,将生产技术和运营模式传授给需要帮助的贫困户,鼓励有能力的贫困户参与肉兔养殖,带动横山镇更多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罗钊、王震、周雨乐)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