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对共建 志愿服务 城事联解

广西钟山:党建网、服务网、管理网共促社区精准管理

2020年03月18日08:5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社区党员医务工作者走进社区为群众提供健康咨询服务。钟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钟山3月17日电 近日,钟山县书香花园小区按照基层网格管理模式,向小区内14位楼栋长发送指令,及时消除小区的疫情隐患。以疫情防控为检验标尺,钟山县通过开展结对共建、志愿服务、城事联解等活动,促进党建网、服务网、管理网“三网融合”,形成了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区联动共同管理,积极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直达每户群众的防护屏障。

社区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础环节,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和谐稳定。为有效应对疫情,统筹经济社会发展,钟山县将疫情防控与基层治理紧密结合,实施网格化管理。该县将城东、城城北三个社区划分为19个网格,每个网格安排一名县处级领导为网格领导责任人,每个二级网格配备网格长和专职网格员。明确二级网格内由结对共建单位指定人员担任专班责任人,负责组织本小区内居住的党员干部形成专班队伍,承担本单位与小区开展结对共建、志愿服务、城事联解的组织协调工作。

“以前小区里到处都堆放着垃圾,没有人清运,路面也坑洼不平。甚至于晚上连路灯都没有,好多人不敢出门怕被抢劫。”位于城乡结合部的钟山县老钢铁厂小区居民陆阿姨说,很多居民因此搬离了小区。这种无主管单位、无物业管理、无人防物防的“三无小区”共有52个。

为重点形成对“三无小区”共同治理的工作合力。使社区治理实现从“靠政府”转变为“靠大家”,真正把“群众的力量”转化为“工作的力量”。钟山县要求结对共建单位的所有在职党员,都要到居住地或工作所在地社区报到,亮明身份、接受监督、认领岗位、开展服务。结合各社区需要和居民需求,要按照政策宣传、法律援助、医疗保健、扶贫帮困、创业指导、就业帮扶、便民服务、文化娱乐、治安调解、环境保护等内容,分类设置若干服务项目或服务岗位,细化服务“菜单”,按需设岗定责,做到时间、地点、人员、要求“四清楚”,方便在职党员领岗履责。

“以开展机关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结对共建、志愿服务、城事联解三项活动为抓手,实现党员进社区的全覆盖、社区大事小事有人管的无缝对接”。县委组织部长钟远翔开宗明义解析了方案出台的工作目标。截至目前,全县共建立居民健康档案30多万份,推动辖区内200多家企业复工复产,引导1万多人上岗,解决实际难题100多个。通过“三网”相融,钟山县构建起政府放心、企业安心、群众舒心、社会稳心的基层治理格局,成为全区第一批公布的疫情防控低风险县。(陈晓杰、黎庆华、吴明江)

(责编:吴明江、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