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民族团结和法治之花在线上扎根

广西将举办“壮族三月三·和谐在八桂”系列线上活动

2020年03月17日10:4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视频】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

人民网南宁3月17日电 (吴明江)3月16日,2020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新闻发布会在南宁举行。据会上获悉,今年“三月三”期间,广西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将与广西教育厅、广西司法厅等部门联合举办“壮族三月三·和谐在八桂”系列活动,充分展示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广西的成功实践,进一步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促进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增强各族人民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活动内容将主要包括:

一是开展以“和谐壮乡·团结进步”为主题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3月26至4月26日,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通过各类媒体、新技术和新载体,大力宣传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大力宣传党和国家民族理论政策、法律法规,播放少数民族影视剧和文艺作品、民族团结进步公益宣传片、宣传标语等,广泛传播我区民族团结进步好声音、好故事。主要内容有4项:第一,开展“广西在践行——2020年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工作纪实”系列报道活动。第二,拍摄《民族团结进步的路上,我们永不止步》《团结奋进 同心筑梦》等民族团结主题宣传片,推送到相关媒体平台播放,宣传展示我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第三,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主题诗歌、歌词征集活动,在全区形成歌颂民族平等团结进步、凝聚强大正能量的浓厚氛围,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第四,举办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知识网络竞赛。面向全区各地各部门以及社会各界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知识竞赛。

二是开展“法治三月三”文化宣传活动。广西司法厅等部门将联合开展2项活动:第一,举办“全民普法挑战赛”活动。以“法治三月三”为主题,3月25日至29日在广西普法、广西综艺旅游等2个新媒体号连续5天开展普法答题。答题内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第二,举办“法治山歌DOU来唱”抖音山歌赛活动,线上进行法治山歌比拼。突出“法治就在生活中”,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让民族法律法规知识深入人心。

三是开播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空中课堂”。由广西教育厅牵头录制并开播,通过“空中课堂”方式开展“壮族三月三”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主题活动。“空中课堂”按小学、初中、高中(含中职)、大学(含高职)4个学段开设线上课程,通过介绍“壮族三月三”民族传统节日、广西民族文化习俗和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感人案例,讲述各族人民守望相助、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故事,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让“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理念深入校园。

四是开展首届壮美广西民族服饰设计征集与展演活动。活动由广西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广西文化和旅游厅、广西广播电视局联合举办,分作品设计征集、评选、展演三个阶段。在“三月三”期间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作品,待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胜利后,适时开展评选与网络投票,颁奖及展演活动。(完)

(责编:吴明江、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