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海城公安:助力企业按下复工复产“加速键”

2020年03月17日09:1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月25日,中街派出所仅用一天时间,完成了企业房屋户政地址的申报工作时,企业负责人称赞。陈颖全摄
2月25日,中街派出所仅用一天时间,完成了企业房屋户政地址的申报工作时,企业负责人称赞。陈颖全摄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生计。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不少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计划。北海海城公安积极响应,落实多项措施,线上线下双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提前谋划,全力摸排

2月14日,北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海城战区组织辖区产业园区召开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会议为做好企业复工期间疫情管控工作积极谋划、主动作为。

各派出所迅速组织民警、辅警深入北海市工业园、高新技术开发区、综合保税区等地走对辖区内企业复工时间及企业异地务工人员进行细致摸排。结合企业复工时间,协助督促用人单位启动人员返岗提前登记备案制度。通过电话联系、上门面谈、数据核查等方式落实企业用工情况和务工人员的个人行程状况。

全面摸清用人单位复工时间、使用疫情重点地区员工、员工返乡返岗、疫情重点地区到访史以及疫情重点地区亲友接触史等情况,务求做到不漏一人,不缺一员,全面筑牢做实疫情防控工作基础。截至目前,走访统计复工人员11317人次。

强化服务,筑牢屏障

海城公安依法加强企业周边治安环境整治,强化治安巡逻,提高见警率。

加大公安政务服务力度,大力宣传引导复工企业及员工,通过“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等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全面推进“警e邮”三合一自助设备、自主身份证办理等各类平台,大力实施网上办理、不见面审批,对急需现场办理的,实行错时审批,防止群众在窗口聚集,提高疫情防护工作的有效性。

“办事高效,素质高、境界高,非常感谢你们!”2月25日,中街派出所仅用一天时间,完成了企业房屋户政地址的申报工作时,企业负责人称赞。中街派出所工作中了解到北海某海洋生物科技公司所处道路未详尽规划,无法办理门牌为员工开具居住地证明,不仅给企业员工生活带来不便,也使得企业新冠肺炎病毒防疫产品产能提升受限。派出所积极作为,仅用一天时间,破解了多部门协调沟通流程长、时间久等难题,于当日完成了该企业房屋户政地址的申报工作,为北海营商环境的优化提供了支撑,为疫情防控有序开展提供了助力。

警企联动,科学防控

海城区三个园区复工员工近万名,面对如此大的防控压力,海城公安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奋勇向前,探索“企业+社区联动”防控模式严守“防疫墙”。

上班工作时企业管,下班回家社区管;集体宿舍企业管,周边暂住社区管。实行上下班、厂内外四重管理,做到无死角、全覆盖科学防控。落实企业联络员,建立微信工作群,通过“网上联络”+“日常随访”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防控,针对员工因病缺勤建立汇报、追踪制度,对异常员工第一时间采取隔离措施。

近日,北海工业园区了解到有一名复工工人出现高烧发热持续不退的症状。随后,中街派出所联合园区管委会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对疑似人员及密切接触者进行了隔离,确保了企业员工的健康安全。

上门宣传,筑牢思想

为了防止复工的员工出现思想上的松懈,辖区派出所联合园区组成工作组下到各企业,发放防疫宣传资料,并有针对性地做好企业员工的心理辅导。为拓宽防疫宣传工作广度,工作组还将警车、公务车变成宣传车,在企业、园区循环播放防疫工作有关事项,时刻提醒广大企业职工,防疫工作常抓不懈,避免出现由于对政策不了解而出现的落实防疫措施不到位的情况,确保安全生产,平稳复工。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阶段,复工复产对于每家企业和公安机关来说都是一次严峻的考验。海城公安将继续加大力度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陈颖全 许荩文)

(责编:许荩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