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医学院:党员带头勇担当 织密“防疫组织网”

2020年03月14日10:5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桂林3月14日电 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桂林医学院党委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强化政治担当,深刻意识到作为桂北地区唯一的、有着多所附属医院的高等医学院校责任重大,以战时意识发挥统领作用,统筹职能机构、人员力量、物资保障、宣传引导,凝聚阻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团结带领广大党员有力、有序、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投入到本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支援湖北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工作优势,发挥了桂北地区不可替代的抗击疫情重要生力军作用。

“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作为‘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实践、作为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具体行动!”这是桂林医学院党委向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发出的号召,党旗所指,就是冲锋所向。

主动担当,“前线”“后方”同时战“疫”

“我没有结婚,年轻、抵抗力强,医疗、护理、后勤岗位都可以干!”

“我经历过SARS,重症护理经验丰富,并且是一名党员,我有义务和责任冲到疫情最前线!”

“我们是重症科的护士,我们受过严格的专科训练,武汉需要我们,我们有能力、有信心去夺取这场战争的胜利!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请优先考虑我们!”

……

这是附属医院医务人员在接到医院党委征召志愿武汉时纷纷争着上一线的场景,一夜间,上千人报名。

响应党中央号召,桂林医学院党委先后从两所附属医院挑选了三批共81名援鄂医疗队员,驰援湖北疫情防控前线,目前仍有31名医护与管理人员坚守在疫情一线战场。

党员战斗到哪里,党旗就插到哪里。援鄂医疗队员抵达湖北后,根据党员构成及时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疫情前线,支部连夜召开会议,决定党员站排头、当标杆,带头进入隔离病区工作。在优秀党员感召下,队员们纷纷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恳请党组织在战‘疫’中考验我!”他们用实际行动与汗水自觉践行党员标准,不惧危险、奋勇拼博、连续作战。日前,经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卫健委直属机关党委批准,第一批援鄂队员中的13名入党申请人已在武汉疫情前线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共预备党员。如今,医疗队对口支援的十堰市竹山县已成为十堰市首个实现确诊病例“清零”、疑似病例“清零”和密切接触者“清零”的县区。

党组织引领,筑起本土战“疫”坚固防线。根据桂林市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桂林医学院党委迅速抽调附属医院呼吸、重症和院感专家担任桂林市疫情救治专家组组长、副组长,指导并支援桂林市医疗单位和医联体单位开展疫情防控和定点医院的患者救治工作。各附属医院为市民提供疫情防控免费线上咨询,200余名医护人员驻守发热门诊、隔离病房,排查发热患者4000余人。日前,桂林市3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全部治愈出院,治愈率100%。

“爸爸,你已经好几个星期都没有回来了,快点回来啦,我们好想你了!”作为桂林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马礼兵连续一个月没有回家,他的足迹遍及桂林市所有医院,每天往返于定点医院指导患者救治,他说:“我是一名党员,我是一名呼吸科医生,现在疫情最需要我,我必须冲在一线!”

在桂林医学院,还有很多像马礼兵一样的先锋战士,脱下战衣,他们是父母、是爱人、是儿女,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他们放下牵挂,舍小家为大家,用忠诚、责任和担当守护着城市的万家灯火。

“防疫布控要严、师生思想要稳、复学准备要细、线上教学要精”桂林医学院党委坚持全国疫情防控“一盘棋”,按照“一校一策”指导要求,迅速制定了适应本校的科学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做到精准施策,责任到人,做到疫情防控与复学准备“两手抓”、两不误,切实护好“一校人”。

疫情防控期间,迅速启动校园24小时疫情监测工作和24小时执勤坚守,领导班子靠前指挥,织就疫情防控“网”。成立了疫情防控职工党员干部志愿者服务队,在防控重点部位设立党员先锋岗、青年志愿者突击队,各基层党组织发动师生党员做好宣传、排查、登记、消毒,万众一心,为实现校园疫情防控“零死角、零盲区、零疏漏”的目标而努力,截至目前,全校近两万名师生医护员工“零疑似、零确诊”。

与此同时,桂林医学院上下全力以赴做好学生返校前的宣传教育、情况摸排、隐患整治、物资储备、人员培训等准备工作,力求严之再严、细之再细、实之再实。

主动关爱,多举措暖心暖情暖人

“桂林医学院为湖北籍学生发放补助,最高补贴5000元!”2月24日很多师生朋友圈被这则消息刷屏了。

“特殊时期,虽然宅在家,但是学校老师经常主动打电话关心我们,每天登记我们的健康情况,学校还为我们发放了生活补助和网课流量费,让我们很感动很温暖。”

……

同学们的平安与健康是学校最大的牵挂,桂林医学院党委始终把师生员工的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保持与学生点对点联系沟通,主动将关怀温暖送到家。

除了关心学生生活,桂林医学院还拿出具体举措努力解决好学生毕业、就业问题和线上教学问题。通过组织形式多样的校内外“空中招聘”活动,如举办2020春季校园网络招聘会、联合桂林市人社局举办医药专场招聘会、参与广西各类高校毕业生网络视频双选会等,用人单位和毕业生能全程在网络上开展招聘活动,办理完成公布岗位、网上面试、视频宣讲、网络招聘、签约、就业手续等整套业务流程,确保毕业生就业工作稳定。

桂林医学院多部门、各院系通力合作,悉心保障“疫”期新学期教学秩序。2月24日线上开学第一天,师生共赴云端课堂,全校顺利开展线上教学。本专科生、研究生、留学生共约800门课程如期开课。教师通过线上课堂等与学子们相聚“云端”,听课数达到了16万余人次,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

桂林医学院党委及时指导广大教师将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转化为鲜活课堂,精心开设战“疫”“云思政”教学。组织支援武汉一线的医护人员和桂林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从战斗现场,陆续开设专题“云思政”课。近日,院长张志勇以《把疫情当教材,与祖国同成长》为题主讲,学校近两万名师生实时在线聆听了这特殊的“战‘疫’成长课”,受到热烈反响。

近日,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桂林医学院党委有关要求,第一时间响应、第一速度集结、第一前线作战,纷纷请愿冲在前面,纷纷要求多做贡献。在组织党员自愿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中,倡议发出仅半小时,就得到了全部15个二级党组织和179个党支部的全面响应。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桂林医学院正上下同心,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用实际行动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疫贡献自己的力量。(崔俊娜、许玲、吴明江)

(责编:吴明江、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