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川县委教育工委:把好“三道关口”推动防控和教学双过关

2020年03月11日17:0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陆川县教育系统坚持“县委教育工委—中小学党支部—科任老师—家长—学生”五方联动,严抓实管把好防护教育宣传关、疫情联防联控关、线上教学质量关“三道关口”,坚决筑牢学校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推动防控和教育教学双过关。

把好防护教育宣传关。全县新冠肺炎疫情警报一拉响,县委教育工委立即紧锣密鼓组织全县8692名教职工,以“县北-县城区-县南”三个片区建网,以211所中小学校、幼儿园为校格,每个校格以校长为负责人,再以3311个班级为小网格,班主任担任联络员,科任老师担任网格员,“点线面”结合搭建校园、家庭疫情防护教育宣传网,利用QQ群、微信群、电话等方式,不间断推送自我防护科普知识,开展学生居家体温晨(午)监测,及时通报学校防控情况,切实将疫情防控工作有关精神和相关知识传达到每一位师生和家长,教育引导师生员工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确保家长、学生情绪稳定,宣传全覆盖县内中小学、幼儿园14万余学生及其家长。

把好疫情联防联控关。该县委教育工委选派教育系统的433名志愿者,组成19支党员志愿服务队,细化防控措施10条,统一分配到县城区6个社区和14个乡镇的236个防控卡点,配合村(社区)管理,深入居民小区、农贸市场、车站等重点场所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他们走街串巷开展防控知识宣传,上门入户摸排重点人员,站岗执勤劝返外地车辆,耐心劝导不戴口罩的个别群众注意防护,共走访宣传群众9200多户,配合村(社区)开展卫生消杀和环境整治600多次,为居家隔离人群提供心理疏导、物资采办、快递代取等服务70多次,用责任和担当为全县战“疫”安全防线贡献“教育力量”。中组部发出党员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号召后,县教育系统200个党组织3051名党员积极响应,踊跃捐款162330元,用爱心助力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把好线上教学质量关。该县委教育工委组织32名工作人员分8个组,对全县74个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不间断督查,确保线下教学“零开展”。同时,为切实做好“停课不停学”教学工作,2月5日起,县委教育工委依托原有疫情防控网格,在继续抓好防控宣传教育的基础上,督促各学校组织教师通过班级QQ、微信群畅通家校联系,指导学生利用广西广电网络数字电视“空中课堂”学习平台开展线上学习,8432名科任教师随时通过电话、微信做好答疑解惑、布置作业、批改反馈和个性化指导。据统计,共有117018名学生正常参加线上学习,参与率达77.7%。对缺少有效管护的农村留守儿童、学困儿童、残疾儿童,落实有关学校建立关爱帮扶机制,加强家校协作,利用送教上门、家访指导、电话访问等措施,指导学生做好疫情防控和居家自主学习,并做好心理健康辅导。特别是对无法接受线上教学的初三、高三学生,县委教育工委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了“千名教师进万家”大家访活动,进行“一对一”电话家访,截至目前,已电话家访学生和家长3661人。下一步,各校进一步制定完善“一对一”个性化辅导方案,并安排专人负责跟进。

陆川县委教育工委通过把好“三道关口”,筑牢“三道防线”,构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为全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交上了一份优异的答卷。(周玲、周雨乐)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