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为人知的医疗战“疫”大后方

彭远贺

2020年03月11日08:3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是铁,饭是钢,有时饭还是强心剂

如果说在疫情中冲锋陷阵的医务人员是铁打的战士,那么后勤餐饮工作人员提供的食物则是维持“铁血战士”体力的能量补给,甚至有时还超越物质粮食升华到精神粮食,发挥了“强心剂”的作用。

柳州市中医医院食堂的餐饮服务,由广西新生活负责提供。按往年,春节期间,该医院的职工食堂会关闭,待春节后上班后才恢复正常,只保留营养食堂正常供餐。可是,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固有安排。大年初三,广西新生活驻柳州市中医医院项目经理陈还秋接到该医院东院通知:1月28日初四,全员上班。这意味着职工食堂要尽快做好全部开餐的准备工作。

接到信息,陈还秋马上从异地娘家赶回医院,并开始紧张有序地部署第二天开餐的工作。由于春节已安排员工休息,驻守人员较少,她又不忍心召回还在和家人团圆的员工,于是自己迎头顶上。

陈还秋正在送餐。陈芳摄

陈还秋正在送餐。陈芳摄

每天,她肩负着食堂管理者和服务员双重工作量与责任,同时还要顾及考虑如何保护在岗员工的安全问题。1月28日,接到医院总务科“每天三餐要给发热门诊送餐”的通知时,大家心里都有些害怕,陈还秋理解伙伴们的顾虑,不加思索、当即立断就说:“我来!”于是,仅凭着一个普通口罩,她默默担下了这项任务,每天按时送餐到发热门诊,不惧怕、不抱怨。

随着疫情发展,为保证用餐安全,阻断交叉感染,取消堂食,这对于陈还秋又是一个新的难题:每天约800余份餐食要一一打包送达,且要保证时间及温度,而此时人手极度紧缺。

短暂的焦虑过后,陈还秋马上行动起来。她说:“不论多困难,我们都要保证医务人员的正常饮食供应”。于是,她一边联系就近的员工返岗,一边马不停蹄地送餐。餐食太多,瘦弱的她只能以最快速度往返几趟。当把氤氲着热气的餐食送达时,她已经被涔涔汗水打湿,顾不上擦拭,又奔赴下一个区域……

职责之内,陈还秋是一位果断坚毅的食堂管理项目经理;职责之外,她是一位乐观操持的母亲。霹雳手段、菩萨心肠都是她的风格。

疫情期间,为了保障在岗员工安全,她比平时更细致的检查员工宿舍卫生情况,并强令禁止穿工作服进入;对工作间、宿舍、办公室、公共区域等进行严格消毒;反复提醒员工注意个人防护不惜以重罚“相挟”……

她想着员工的安全,念着医护人员每天是否能按时吃上饭。有时送餐稍晚些了,她会再三嘱咐:“餐是统一打的,如果送到有些冷了,要用微波炉加热一下再吃”。母亲般的关怀,暖心的唠叨,让员工和医务人员都备感亲切与温馨。

2月8日元宵节,陈还秋一大早就来到食堂给医院值班人员煮汤圆。软糯香甜的汤圆出锅后,她亲自送到每个科室,并附上心意祝福卡,对每位值班人员说:“辛苦了!”这对于辛劳战“疫”的医务人员来说,犹如一针强心剂,让他们非常感动。

元宵节下午,她还张罗着为保洁、安保等后勤的伙伴们送上热气腾腾的汤圆。但是她自己忙碌了一天,却没顾得上为自己煮一碗汤圆,晚上回到家匆匆吃几口饭就休息了。睡得朦胧时,上小学的儿子把亲手煮的汤圆端到她床前,叫醒她一起吃。看着乖巧懂事的儿子,陈还秋泪流满面。

(责编:彭远贺、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