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云:美了村屯 富了民

2020年03月09日16:0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凌云3月9日电 泉水叮咚,黄莺欢唱,花儿盛开,古树葱茏,走进百色市凌云县伶站瑶族乡那留村,一幅唯美的乡村图映入眼帘。正如村口开得火红的木棉花,近年来,那留村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与乡村振兴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村民日子越来越红火,幸福指数节节高。

强基固本,村子“靓”起来

簇簇房子倚山而建,绿瓦白墙,错落有致;婉转曲折的盘山水泥硬化路,通屯到户。近年来,该村集中解决基础设施建设短板问题,申请专项扶贫资金,修建全村通屯硬化道路;结合“三清三拆”开展乡村风貌改造,修建排污管道、污水处理池,开展村屯亮化工程,彻底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政府施雨露,群众齐同心。”该村支书何寿祥介绍。上级投入基建力度大,惠及群众多,村民建设家园的愿望强、干劲足。家刷白墙、修道路、安路灯、拆除篱笆、植树种花,党员带头,群众参与,齐头并进,火力全开。

“全村9个屯全部完成了通屯硬化道路,开通产业道路8条,安装了200余盏路灯。”村副主任劳甫结开心地盘算村里的脱贫“战果”。据了解,该村获得2018年自治区绿色模范村称号。

寸土如寸金,产业“旺”起来

正值春耕时节,移栽、嫁接、除草施肥,山间地头到处是忙碌的身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该村因地制宜发展砂仁、油茶、八角种植等产业,目前全种植砂仁2000多亩,油茶4700亩,八角3500亩。

巩固脱贫成果,产业发展是关键。该村县人大代表李荣得建立村民合作社,发展林下养殖产业,放养麻鸭,并采取“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吸纳贫困户以劳力或资金入股分红。合作社年产值超50万,三年来,已带动村里80余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寸土寸金,2019年,全村种植砂仁收入约60多万元,油茶收入约300万元,八角收入约200万元。

“现在致富有了路子,村里天天有人上山种树,我得再去买点砂仁苗,早种早收获。”村民劳甫站满怀期待。

和谐新风尚,景美人也美

一年四季忙着耕种,“酒鬼”全变庄稼汉;“砂仁要种在阴凉的地方。”“油茶要种改良的大果的才好。”发展面前无民族之分,只有种植“新手”与“老手”之间的探讨;脱贫攻坚“八个一”活动,重阳节百家宴摆起来了,村民们聚在一起分享丰收的喜悦;农家书屋里,来借阅养殖类书本的群众络绎不绝。

近年来,该村制定了村规民约,坚持用制度来约束和规范村民的行为习惯;建起文化广场、篮球场、农家书屋,大力倡导文明新乡风。

“酒桌变讲坛。”该村第一书记梁霆昊说,现在村民一心扑在产业上,酒少喝了,干劲更足了,腰包鼓起来,风气正起来。(牙宏威、韦亚婷、姚美辛、刘佳)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