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秀区龙湖镇:综合施策助脱贫户端稳“金饭碗”

2020年03月07日23:3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梧州3月7日电 近年来,梧州市万秀区龙湖镇在脱贫攻坚战中,把“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作为扶贫主攻方向,依托本镇优势,建立“务工为主、种养为辅、商业助力、政策保障”的帮扶体系,做到“精准施良策,开出妙金方”,让全镇91户315人在2019年全部实现脱贫。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不少企业推迟复工复产,一些脱贫户的就业成了新问题,也成为当地帮扶干部的“心头痛”。为此,龙湖镇通过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搭建平台促进就业,新增公益性岗位,全力以赴帮助脱贫户上岗,让脱贫户把“金钣碗” 端得好端得稳,不返贫。

推动复产,压实就业“稳定器”。万秀区龙湖镇大部分脱贫户就是在家附近的企业就业,企业的复工复产直接影响着他们能否顺利就业。2月以来,万秀区龙湖镇组织镇干部、党员组成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红色志愿服务队,他们下一线到工地进车间,对复工复产企业存在的问题逐项“把脉问诊”、开出“妙金方”,按下“快进键”,助推企业“弯道超车”再创辉煌。截至目前,辖区45企业、8个重大项目全面复工复产,从中带动了61户脱贫户102人就业。

搭建平台,架设就业“直通车”。“想不到在这能找到适合我的岗位,我应聘了三威林产公司的包装工,已经登记好信息了,因为他们需要现场看操作能力,我身体健康,手脚灵活,招聘人员说问题不大,我回家等试工通知就行了。”来自塘源村罗国强高兴地说。据悉,罗国强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之前一直在市内打散工。为了照顾家庭,选择就近就业。这是3月4日在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举办现场招聘会发生的一幕。

受疫情影响,还有部分脱贫户处于待复工状态,这让驻村工作队员感到十分着急,万秀区龙湖镇工作分队长主动对接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负责人,搭建平台,将招聘信息及时通过驻村工作队员和帮扶干部一对一传达给未就业的脱贫户,并与他们分析选择岗位,为他们顺利就业打好基础,增强竞争力。对于部分腼腆的村民,工作分队长和驻村工作队员在一旁帮忙与企业深入沟通了解,提高他们的就业成功率。参加招聘会的3名脱贫户,2名已与企业达成意向,不久即可签约上班。

开发岗位,增设收入“倍增器”。今年56岁手有残疾的低保户黎本佳这几天心情特别好,驻村工作队员跟他说了,镇里开发了公益性岗位,帮他报了名,在村里当巡查员。他高兴地说道,“想不到自己这个条件还能有一份工作可做,能靠自己工作挣点钱真好。”原来,针对目前疫情防控需要,龙湖镇计划新增10名公益性岗位。有保洁员、防疫消毒员、巡查员等岗位,每个月工资不低于800元。“扶贫不养懒汉”,万秀区龙湖镇新增的公益性岗位不仅仅是为脱贫户提供就业机会,更主要的是为他们树立一种靠自己的勤劳双手获得劳动收入、实现自我脱贫的正确导向。(侯树辉、莫洁月、吴明江)

(责编:吴明江、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