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林县教育系统主动作为战疫情

2020年03月04日11:4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田林县教育局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区党委、市委、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号召全县教育系统干部职工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和教学准备工作。

田林县教育局多次召开党组会、办公会、碰头会,早筹划、早部署、早行动,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县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制订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对疫情防控工作及时部署安排,局班子领导深入一线,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及时组建督查组,由局领导带队分别对全县各学校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实地督查,根据“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要求,县教育局对全县3000多名教职工和全县学生进行了精准排查, 结合党建工作,成立56个“红烛先锋”党员先锋队,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教育战线上高高飘扬。 同时,还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微博和官网传播速度快、影响范围广的优势,向学生及家长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扎实守好教育系统的防控阵地。

针对教育系统涉及人多面广的实际,县教育局及时组织人员对全县师生寒假期间的活动进行详细摸底排查,准确掌握师生的出行、身体状况等;及时制定下发《关于对全县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专项检查巡查工作的通知》,实地逐一排查,杜绝学生集中培训;及时采取一对一联系方式,安排专人对排查出的58名武汉返乡的学生及其家人的跟踪,建好档案;及时完善延迟开学工作机制,制定新学期开学预案、疫情期间封闭校园工作预案等;抓实防控工作,督促各学校全面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对教学楼、宿舍、食堂、体育馆、厕所、排水沟进行全面的清扫和消毒,确保不留一个死角;各学校按照“一校一策”的要求,落实好体温测量、出入管理、值班值守等各项制度,把好校门,未经批准学生一律不准返校,凡是进入学校校园的所有人员全部要经过体温监测,每天实行疫情“零”报告制度。

为确保全县中小学生“停课不停学”,县教育局认真按照市教育局的部署要求,创新开展网络教学活动,要求各学校充分利用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的“国家中小学网络云课堂”“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和广西百色教育局网站开设的“教育资源一百色市中小学名师空中课堂”,田林县网上学习平台等数字教育资源栏目,开展教学活动。各学校各班级还开设互动平台,由学生将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发送到班级QQ群或微信群,科任教师坚持每天在线进行答疑,各班主任、科任教师通过家长微信群、电话等,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作业完成情况等。

在加强学习的同时,该县还积极开展学生心理辅导工作,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和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做好视力保护,对学生进行生命安全防范知识和良好卫生健康习惯养成教育,引导学生和家长做好自身防护,要求学生在家不外出、不聚会、不举办和参加集中性活动,不擅自返校等。此外,该县还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传染病防控宣传教育,努力帮助师生提高防范意识、了解防治知识,引导师生科学做好防护,保持充足睡眠,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教育涉及千家万户,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田林县教育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一心、主动作为,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冉俊彪 庞冠华)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