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江区土博镇:退桉还果 清除桉树林

2020年03月02日19:3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柳州3月2日电 2月26日、27日,柳州市柳江区土博镇国土规建环保安监交通站重拳出击,严厉执法,先后清除了土博社区甘愿弄与土博村板力屯约合200亩种植在耕地上的桉树人工林,其余村屯的也将在近期清除。

为保护基本农田,促进农业生产与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土博镇政府发布了《土博镇限制桉树人工林发展的通告》,明令禁止利用农业耕地种植桉树人工林,对已经种植的限期清除。通告还规定严禁在重要生态区域种植桉树人工林,各林场也不得再新造桉树人工林,全方位限制桉树人工林发展,退出速生桉的林地,鼓励发展滑皮金桔、油茶等符合土博特色的生态产业和乡土珍贵树种,实现土博造林树种多样化。通告发布后,土博镇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联合执法,对新种桉树人工林、非法采伐等行为进行严厉查处,预计全年清除在耕地上种植的桉树约1万亩以上。

同时,土博镇政府也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在集镇多住张贴《土博镇限制桉树人工林发展的通告》,利用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向群众宣传,宣传车开进各村屯,循环播放有关规定,在全镇营造限制桉树人工林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当前,群众自愿退桉还林还果的面积达5000亩以上。(梁媛媛)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