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祥183家外贸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29日16:3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凭祥综合保税区内,货车正在排队等待出境。凭祥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凭祥综合保税区内,货车正在排队等待出境。凭祥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人民网凭祥2月29日电 凭祥市积极作为,加强疫情防控监管力度,简化企业复工复产申请程序,积极帮助辖区外贸企业克服困难有序安全恢复生产经营。截止到2月27日,凭祥市外贸进出口企业已有183家复工。其中,限额以上批发业外贸企业62家。凭祥市一对一重点服务外贸企业12家均已经复工,进入2019年广西进出口前20名企业的8家重点外贸企业均已复工。

据了解,受疫情影响,友谊关口岸及浦寨互市点通关虽然未能完全恢复正常运行,但凭祥外贸企业正有序分批复产复工。据了解,友谊关口岸货物通关业务于2月3日正式恢复,2月20日恢复浦寨边贸点边境小额贸易业务,2月27日恢复浦寨边贸点互市贸易业务。自恢复通关业务以来,友谊关口岸每天进出境车辆从最初的15辆次,已增长到2月27日的907辆次。

据统计,2月3日至26日,友谊关口岸进出境货车8418辆次,进出口货运量9.9万吨,进出口货值约44.4亿元。进口主要商品以水果、医疗器械、电子产品为主,出口的商品主要是工业品、电子产品及农副产品等。浦寨边贸点2月27日进出境车次60辆次,进出口货运量1458.34吨,主要进口商品为火龙果,出口商品为花生仁、八角等农副产品。

自恢复通关业务以来,为确保运营安全、通关畅通,凭祥加强了疫情防控监管力度,对进出车辆和司乘人员,按照“三个指定”原则,指定行驶路线、指定停放装卸场所、指定入住酒店、指定接送车辆,加强进出口货运车辆途中监管。通过管控司乘人员活动范围,有效减少传染风险,确保企业运营安全。

同时,为确保通关畅通,不因疫情防控监测滞留车辆,凭祥简化企业复工复产申请程序,加强企业审批服务工作。设置了生鲜、水果等农副产品“绿色通道”,为医疗物资开通优先通关。海关查验平台由原来的4个组人增加到8组人作业,大大提升查验速度。

目前,已复工的183家外贸企业均具备一次性口罩、手套、体温枪、酒精等相应防疫配备。在外地员工未能及时返岗情况下,鼓励企业使用本地健康员工,保证企业业务正常开展。(凭祥市融媒体中心)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