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兰:党建引领促发展 不怠防疫不误耕 

2020年02月27日15:0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党员志愿者向村民宣传春耕注意事项。东兰县委组织部供图
党员志愿者向村民宣传春耕注意事项。东兰县委组织部供图

人民网东兰2月27日电 布谷飞飞劝早耕,舂锄扑扑趁春睛。时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好时节,也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季节不等人,为保证战疫有足够的“粮仓菜篮”,东兰县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紧盯春耕生产的时间节点,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引导全县广大党员群众抢抓春耕生产的有利时机,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科学统筹,抓住“黄金期”。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的特殊时期,东兰县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了乡、村、屯“三联”机制,以村为单位,把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党员志愿者整合起来,实行党员联系群众、支部联系单位的双联模式。各村党支部主动承担起辖区内农户有序进行春耕生产的统筹工作,各屯组党员通过电话、微信收集村民农资需求,掌握配送农资品种、数量,确保春耕生产所需的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运输畅通,让农民有农资可用,不误农时。组织党员及时开展田间管理,引导群众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避免人员集聚。截至目前,全县149个行政村均成立了春耕服务志愿队,共吸纳156名党员加入,启用“战疫战备服务车”,累计为860户村民采购春耕及生活物资1320次。

党员带头,耕好“责任田”。“兵马先行”战春耕,各乡镇党委按照职责分工明确春耕生产责任人,指导群众以家庭为单位开展封闭式春耕生产。采取第一书记包片联系、党员分片包干、指导员蹲点指导制度,将防控力量全面下沉,强化网格化治理。镇村党员领导干部、党员志愿者全动员、齐上阵,组成防疫工作队包片、包村、包户,做到疫情联防联控层层有人抓。同时,为农民提供信息和技术服务,及时解决春耕生产中的各种困难,还落实100多名党员义务监督员,开展田间地头分散作业劝导及监督工作。在抓好春耕田间管理的同时,县农业部门积极组建党员技术服务小分队,安排专人到各农资经销点,监督农药、种子等物资储备和春耕备耕情况,技术员还包片对群众春耕生产进行指导,通过微信群进行在线培训、在线指导、在线答疑,切实打通春耕生产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宣传助力,巧用“传声筒”。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农业春耕的关键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加强宣传引导,统筹安排农业生产。通过网络、电话、微信、山歌、远教大喇叭等现代化信息手段,深入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春耕生产、技术培训、复工复产和扶贫政策宣讲,让群众及时了解疫情防控、掌握农业技术和惠农政策。各村党员干部通过“村村通”广播“喊话”村民、通过“山歌”呼吁村民、通过“微信”提醒村民,出门劳作务必佩戴口罩,切勿扎推劳作。同时还利用视频会议等形式,认真落实各项政策,一手抓疫情防控阻击,一手抓特色产业发展,统筹推进防疫、春耕、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等工作同频共振。

村企对碰,启动“加速器”。2月18日,在东兰县一场特殊的村级集体经济洽谈会上,60家企业报名,22家企业参加洽谈会,11家企业现场推介,5家企业签约成功,意向合作金额3000多万元,此次推介会项目涉及特色农业、畜牧养殖等。在脱贫攻坚之路上,东兰县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突破集体经济项目地域限制,通过洽谈会让村集体与各方企业交流沟通,从而找到合适的发展项目,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安上“加速器”,解决“有项目缺资金”和“有资金缺项目”的“两难”问题,实现共谋共进、互利共赢。

支部联动,激发“新活力”。在“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东兰县积极创造有利条件,以支部共建为引领,推动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在春耕生产中落地生根。东兰县兰木乡的果隆村、仁里村党支部通过支部联建联动,由果隆村租用仁里村因灾闲置的土地种植青贮玉米,因地制宜发展粮改饲产业,解决果隆村生态肉牛养殖基地牧草短缺的问题,激发了群众投入春耕生产的热情,实现土地资源综合利用和产业收益,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走上快车道。

严冬将尽,春山可望。东兰县在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的同时,以党心凝聚民心,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春耕生产工作平稳有序进行,托起老区人民的绿色希望。(韦优昱)

(责编:王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