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应纳尽纳应保尽保 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一人

积极落实防贫措施帮助困难群众度过难关

2020年02月27日11:3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潘祖术指导梁善庚种植甘蔗。梁秋萍摄

人民网鹿寨2月27日电 开展扶贫的意义在于帮助困难群众解决难题,让他们生活得更加好,一起享受改革发展成果。对因病因灾致贫和返贫的困难群众,鹿寨县积极落实上级相关文件要求,逐步建立和完善防贫措施,对这些特殊群众给予特殊待遇,并根据困难群众实际情况做到应纳尽纳,应保尽保,确保共赴小康的路上不落一户、不落一人。

又是春耕春种农忙时,2月24日,鹿寨县四排镇水头村的村民梁善庚和已经70多岁的父母正在地里忙着种植甘蔗。梁善庚将蔗叶剥掉,砍成合适长度的小段,这便是可以用于种植的蔗种了。父母在松好土并打好坎的一行行蔗地里,有序地摆放蔗种,随后培土,一家人齐心协力种甘蔗。去年家里种植的5亩甘蔗,给家里带来了1万多元的收入。今年,家里的5亩甘蔗将成为梁善庚家今年最主要的增收途径。

梁善庚家不富裕,但也不贫困。之前一直在外务工,多年来他靠工资养活自己的女儿,赡养父母。不幸的事发生了,梁善庚去年11月确诊为鼻咽癌。病魔让这一家的顶梁柱垮了,家里的生活变得困难了起来。

作为水头村村委主任的潘祖术得知他的情况后,立刻整理好相关材料信息上报四排镇党委政府,该镇很快将梁善庚的申请递交到县相关部门,县民政局根据梁善庚的情况,去年12月为梁善庚和其女儿梁小玲落实了低保,让父女两每个月获得了450元的收入,生活得到了一定保障。

“梁善庚这个情况我们会按照要求在今年一季度末上报到县扶贫办,希望能为他争取到更多的政策,最大程度帮助他解决医疗费用报销、子女教育、产业发展等问题,帮他度过难关。”四排镇宣传委员李雪萍说。

“很感谢国家对我的关心和帮助,我会好好生活,搞好生产,相信生活会越来越好。”如今,获得政府关心和帮助的梁善庚重拾生活的信心,决定调整好心态,与病魔抗争的同时,尽自己所能搞好生产,为现年13岁的女儿和已经70多岁的父母扛起家庭的重担。

梁善庚是鹿寨县扎实做好防贫工作的一个缩影。鹿寨县2019年全县认定纳入脱贫监测户35户150人,边缘户89户273人。今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但是,小康路上绝不落下一人的承诺不会变。鹿寨县扶贫办主任廖剑表示,今年会继续加强对贫困户的动态监测,每个季度末开展一次大排查,对新增返贫和致贫的困难群众进一步核实情况,对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按程序纳为防贫对象,对符合低保条件的均要纳入低保,应保尽保,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不落一人。(邓冬艳、陈露露)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