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浦:“爱心果”稳增收 企业复工促就业 春耕描绘“秋收图”

2020年02月27日11:0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时下正值荔浦砂糖桔上市、企业复工复产之际。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切实解决贫困户售果难题,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春耕生产开好局,广西荔浦市疫情防控经济发展两手抓,出台政策助力砂糖桔销售,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全市砂糖桔采收面积近20万亩,占挂果面积的73.9%,销售数量40.6万吨,200多户贫困户销售砂糖桔830多亩,销量347.56万斤,销售额达521万元;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复工复产达90%。

政府搭桥“爱心果”远销江西

“红彤彤的砂糖桔挂在树上,烂在地上,心痛呀!”说起砂糖桔未销售前的心情,荔浦市大塘镇高岸村贫困户王秀德守着自己的2万斤砂糖桔很是无奈。看到农户砂糖桔销售无盼,荔浦市出台《荔浦市疫情防控期间水果调运办法》,将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的砂糖桔作为重点销售对象。

“发动全市154家洗果场、1000多名水果中介、172个采果队;举办砂糖桔对接会吸引100多名外地客商到荔浦,组织开展电商线上促销;拿出100万元为销售荔浦砂糖桔作出较大贡献的客商免费提供食宿服务,对销售贫困户砂糖桔的采购商给予每1吨50元采购奖励,为无劳力或弱劳力贫困户给予每1吨采果费补助100元,根据销售情况设立销售奖和爱心奖,给予1至5万元不等的物流运输补贴。”荔浦市分管农业的副市长覃丽虹介绍,随着系列优惠助销政策出台,目前全市砂糖桔采收面积近20万亩,占挂果面积的73.9%,销售数量40.6万吨,为200多户贫困户销售砂糖桔830多亩,销量347.56万斤,销售额达521万元,全市664户贫困户1400多万斤砂糖桔有望在三月中旬实现销售完毕。

“之前采果进不了村,喊不到采果队,通过政府出台政策找采果队,拉到洗果场的砂糖桔,每天都在50万斤左右,花篢镇37户贫困户、荔城镇11户贫困户砂糖桔都被我们销售完毕。”来自江西的果商聂志利也收到了满意的荔浦砂糖桔。

“砂糖桔没卖出去,晚上都睡不着,在政府和企业帮助下,2500多公斤砂糖桔销售一空。”在荔浦市花篢镇南源村,让包括曾庆刚在内的5户贫困户当天销售了1.75万公斤荔浦砂糖桔,解决了贫困户砂糖桔种植规模小、销售难问题。

企业复工促就业

荔浦砂糖桔井然有序销售的同时,荔浦民营企业也在有序复工复产。“根据复工要求,严格对返厂员工进行体温监测、登记消毒,配发防护口罩,确保复工复产疫情防控两不误。”2月10日,荔城镇辖区内的桂林俏天下家居用品集团有限公司复工复产,公司经理韦壮为企业第一时间复工也忙开了。

荔浦市是广西民营经济最为活跃的县(市)份之一,全市600多家民营企业上缴的税收占全市财政收入的85%以上。针对疫情期间企业复工难的问题,荔浦市工信局企业复工复产领导小组主动“上门服务”,为企业讲解复工复产相关程序和要求,帮助企业解决防控物资采购难题,为企业送口罩,营造复工复产良好环境。

“有了政府服务,公司计划做好外省回家过年的技术骨干核酸监测后,专车将其接回公司并进行14天隔离。”光电科技是荔浦市打造的三个“百亿产业工程”之一,为保证美亚迪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复工复产正常运转,荔浦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上“两手抓”,全市工农商旅企业严格落实复工复产期间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优先召回本地部分员工复产,全市152家洗果场中,已有124家开足马力清洗砂糖桔包装,每天以500万公斤销量外运。截至25日,荔浦市规模以上企业复工45家,规上企业复工复产90%,广大市民在荔浦境内实现了就业。

春耕描绘“秋收图”

在荔浦砂糖桔销售增收、企业复工复产促就业的同时,荔浦广大农民投身春耕生产中。2月23日,荔浦市杜莫镇三保村贫困户韦远平开耕的20亩山地平整完毕,趁着天气好,一家子戴着口罩起垄、放芋种,埋土盖膜。像韦远平一样,在荔浦市作为传统农业产业荔浦芋种植的乡镇东昌镇、新坪镇、杜莫镇、大塘镇,广大荔浦芋农忙着耕田翻地,全市5万亩荔浦芋完成选种投入春种。

远在距离杜莫镇30公里外的花篢镇福灵村香菇种植基地,村支部书记朱瑞忠将村民分批次轮值日管护2.6亩香菇基地。“春节遇到疫情,大伙‘宅’在村中守着香菇,已销售香菇2万多斤,收入8万多元。”看到朱瑞忠朋友圈晒出的微信,蒲芦瑶族乡万福村村委会主任李转运在村微信群急了:福灵、万福都有香菇种植传统,他们赚了8万多元,我们也不能在家“闲”着了。

马岭镇作为桂北最大花卉苗木集散基地,以种植红继木、杜鹃、四季桂、罗汉松等为主,当前正值花卉苗木修剪、管护期,全镇花农在镇村干部组织下有序分散做好6万多亩花卉苗木春耕管护;东昌镇安静村油麻坪屯千亩李花竞相开放,正是梳花剪枝催肥关键期,合作社负责人文书锋一边叮嘱社员戴好防护口罩,一边催促村民修枝剪条做好春耕李园管护。而地处山区的茶城乡、龙怀乡,村民依山做文章,顺水忙春耕,林下经济灵芝种植和生姜选种正有序开展。随着春暖花开,作为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的“马青线”(荔浦市马岭、双江、花篢、大塘、青山乡镇沿线)千亩马蹄生产基地,翻耕挖马蹄备耕正成为春耕生产的一道亮丽风景。(周俊远 李敏军)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