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川三大举措保障产业扶贫收益不减

2020年02月21日16:3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陆川县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做好脱贫攻坚工作,通过以奖代补、双向激励、消费扶贫三大措施,解决和完善扶贫产业生产、发展、销售等环节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保障产业扶贫收益不减,确保贫困群众持续增收。

“以奖代补”强发展。该县农业农村局对全县贫困户产业进行调查摸底,并结合实际情况,制定《陆川县2020年特色产业以奖代补项目实施方案》,明确在疫情防控期发展产业的,单户单项最低奖补规模降低50%,奖补标准增加30%或50%,鼓励贫困户间抢抓农时备耕备种备养,及时恢复生产,保障产业收入不减。

“双向激励”促复产。实行“双向激励”机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推进扶贫产业复工复产,对在疫情防控期复工复产、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就业扶贫车间,带动就业补贴提高至2000元/人,并对在当地就业扶贫车间、企业稳定就业的贫困劳动力,按照疫情期间工作月数,给予每人每月200元稳岗补贴,促使促进扶贫产业全面复工复产,尽快达产达效。目前,全县复工规上企业23家,就业扶贫车间31家,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182人,发放稳岗补贴7800元。

“消费扶贫”解难题。该县农业农村局和各镇摸底掌握好全县扶贫产业和贫困户生产情况,组织发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和爱心人士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形式采购农副产品,拓宽农副产品销售渠道,促使产业收成变收入,打通产业扶贫最后一公里。目前,帮助销售滞销水果5吨,禽畜7.8万羽。(罗钊、杨志豪、周雨乐)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