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售票机背后的“姐妹花”

2020年02月21日09:2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薇张”对自助售票机触摸屏进行消毒。郑长贤摄
“小薇张”对自助售票机触摸屏进行消毒。郑长贤摄

人民网桂林2月21日电 在桂林火车站售票大厅里21台自助售票机一字排开,每天出票数量6000多张。而在自助售票机的背后,有一对好姐妹在默默维护着机器的正常运转。李薇和张薇是桂林火车站的自助售票机维护员,由于名字里都带有一个“薇”字,班组同事称她们为“大薇李”和“小薇张”。

2月18日8时,在执行了岗前测温后,“大小薇”开始了自助售票机维护。每个自助售票机里安装有1卷1000张的空白火车票和部分现金,“大薇李”主要负责票据更换,“小薇张”主要负责自助售票机的现金(硬币)清点,还要在系统后台监控使用情况并及时添置。在作业过程中,她们俩需要相互监督配合。疫情期间不用多说语言,5年的搭档让她们俩都有了一种心照不宣的默契。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大小薇”要对旅客经常接触的自助售票机部位、更换的现金进行消毒。每次经过售票大厅,她们总是习惯性的查看看旅客是否把废弃口罩放进专用桶里,还要对不戴口罩的旅客进行劝离。由于使用频率过高,自助售票机也会出现卡票、卡现金等故障。考虑到旅客都着急赶车,“大薇李”要跑着赶到故障售票机旁,“小薇张”则在系统后台配合处理。

“有时候售票厅的问题刚解决,候车厅的机器又出故障了。”疫情期间退票量增大,“大小薇”还经常加开售票窗口。每次触摸现金、身份证、车票后,她们都要不断地反复使用酒精擦手、擦键盘、鼠标等。(郑长贤 李洪锐)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