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兰:战“疫”与招商助脱贫齐抓

2020年02月20日13:5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图为合作双方在洽谈会上签订意向协议。东兰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图为合作双方在洽谈会上签订意向协议。东兰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人民网东兰2月20日电 22家企业参加洽谈会,11家企业在现场作推介,5家企业现场签约,意向合作金额3000多万元。这是2月18日,东兰县2020年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洽谈会、推介会达成的丰硕成果。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脱贫攻坚的“硬指标”。村级集体经济壮大了,村集体有钱办事,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才能发挥出来。2019年,东兰县积极探索多元模式,整合财政资金1.25亿元支持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发展,149个行政村(社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4万元以上,取得良好成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县部分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受到波及。为确保2020年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不受影响,该县未雨绸缪,公开面向社会寻找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合作企业,让村集体找到适合的发展项目,尽快将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落到实处,解决“有项目缺资金”和“有资金缺项目”的“两难”问题,实现共谋共进、互利共赢。

东兰县菜篮子有限公司总经理梁贤勇说:“在组织部的牵线搭桥下,今天公司和东里村签订了合作协议,大家共同投资,共同经营,利益共同分享,解决了公司资金上的困难。”

作为项目推介企业之一的广西东兰贵隆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会上介绍了食用菌栽培项目。该公司总经理黄文越介绍,食用菌项目的优势是短、平、快,在很短的一段时间就可以有一定收入,企业与村集体通过托管的模式合作,既可以给当地带来就业,还可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东兰县武篆镇东里村党支部书记韦永生表示:“听了几位公司负责人的项目介绍,收益很大。结合东里村的实际,我们初步与东兰县菜篮子有限公司达成意向,合作开发红色旅游和民宿项目。”

据了解,当天共有60家企业报名,22家企业参加洽谈会,11家企业现场推介,5家企业现场成功签约,意向合作金额3000多万元,项目涉及特色种植、畜牧养殖、休闲旅游等。

这次推介会和洽谈会为东兰县2020年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开好头、起好步,为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产业“百花齐放”,实现疫情防控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双胜利打下坚实基础。(罗美艳)

(责编:王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