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平:志愿服务筑牢防疫后盾

2020年02月19日12:0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昭平2月19日电 连日来,昭平县志愿者全力投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实疫情防控后勤力量,为干部群众合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

“嘀嘀嘀······”每天下午,在昭平县樟木林镇古莲村村口小卖部前,三轮摩托车的喇叭声准时响起,司机李解走下来,为一早等在这里的群众分发物资。

古莲村距离樟木林镇圩街十多公里。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村里对主要出入口实施出行管控,以往载客的三轮摩托车也停运了,没有摩托车或小汽车等交通工具的村民外出采购生活用品成为一大难题。

古莲村疫情防控工作党员志愿先锋队了解情况后,组成一支“铁骑代购队”,每天早上到困难群众家中收集物资采购需求,凭清单统一购买、逐户发放,减少困难群体外出。“现在疫情严重,老年人体质弱容易生病,缺什么就跟我说,我们帮您买好送到家里来。”党员志愿先锋队队员李解每天都会跟38户困难群众反复说这几句话。据统计,自实行物资代购以来,志愿者累计购物金额2万余元,服务群众300多人次,有效保障群众的日常生活。

群众的疾苦放在心头,党员干部的需求也得到志愿者的关注和支持。

“连续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近20天,再不剪头发我们都快成网上流传的‘流星花园F4’了。”北陀镇政府工作人员哭笑不得地说。疫情发生后,昭平县北陀镇理发店暂停营业,理发成了一件难事。

“我们去吧!”2月14日,北陀镇4位美发师志愿者听到消息,带上工具来到北陀镇政府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义务理发,两天共服务党员群众50多人,得到一致好评。疫情期间,该县发动发动美发师志愿者60多人,到乡镇、小区开展义剪活动,服务群众2000多人。

“贝姨,饭好了吗?”“马上就好!”昭平县黄姚镇厨房传来简单而温暖的对话。春节期间,黄姚镇疫情防控后勤组生活物资准备好了,但人手紧缺,无人做饭。该镇村民贝阿姨、陆阿姨发现这个情况,自愿加入抗疫后勤组,从大年初三开始,为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提供一日三餐。为了干部职工能够准时吃上香喷喷的饭菜,无论刮风下雨,她们都准时到厨房“开工”,从早上6点干到晚上8点,每天按时供应100多份快餐,披星戴月,在黄姚的石板路上踏出了不一样的“逆行”节奏。

这些只是昭平县志愿者在战“疫”中的缩影。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昭平县志愿者1万多人逆流而上,帮助困难户、做好人好事等830多例,服务群众4000多人次,成为疫情防控工作的坚强“后盾”。(王芳、李竹珺、潘曦)

(责编:王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