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林各族自治县:双线作战 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19日10:1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月18日,广西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县者浪乡么窝村群众利用天气放晴的时机,抢抓农时为桑田施肥。林斌摄

2月18日,广西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县昌隆服装有限公司的员工在积极生产防护用品。林斌摄

人民网隆林2月19日电 2月18日上午,在广西隆林各族自治县新州镇水洞村的种桑养蚕示范基地里,该县农技人员正在的为杨卜东夫妇讲解桑苗管护知识。“现在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今年我不打算外出务工,而是计划在家里种植9亩桑苗,发展种桑养蚕产业,目前已经种了5亩,有什么不懂的技术员经常来指导我们。”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杨卜东告诉记者。

疫情防控关乎健康,复工复产关乎发展。当前,隆林各族自治县在强化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引导农业、工信、扶贫等相关部门主动服务、双线作战,有序有力推进春耕生产、脱贫攻坚、企业复产等工作落实落地。

从2月1日起,该县农业部门已组织县、乡农技人员下到田间地头指导农业生产783人次。全县计划种桑面积3万亩,目前,已调拨种植桑苗4900亩;全县发展蔬菜、玉米等春播春种面积4400多亩。

“你要先对齐好,压线再车,这样就不容易皱。”在隆林昌隆服装有限公司,公司主管、贫困群众罗荣妹正耐心指导新员工缝纫的技巧。

隆林昌隆服装有限公司原是以生产校服、民族服装为主的企业,主要决解当地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问题。针对当前疫情防控物资紧缺的实际,隆林工信局结合相关扶持政策,积极做好该公司的转产引导工作。目前,该公司已接到自治区工信厅订购的300万顶一次性医用头罩和100万双一次性医用鞋套,成为全区的一个疫情物资代加工点。自2月14日复工复产以来,该公司有120名员工到岗,已生产出4万多套医用防护用品。

面对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新要求,该县工信部门主动下沉,在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组织企业复工复产。目前,该县7家规上工业企业已有5家复工,经排查检测符合条件返岗员工近700人。(庞革平、林斌、韦珺儒)

(责编:吴明江、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