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防疫春耕两不误 预计春种作物48万亩

2020年02月18日16:4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鹿寨2月18日电 一年之计在于春。立春过后,天气回暖,鹿寨县不少地方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已经开始紧锣密鼓地备战春耕,做到防疫不松劲,春耕不耽误,确保农民增产增收。

潘健勇与家人在给抽苗的桑树施肥。鹿寨县委宣传部供图

2月14日,在黄冕镇盘龙村,蚕农们戴着口罩,忙着做好桑园管理工作。村民潘健勇平时主要培育小蚕卖给周边群众养大成茧。眼下,潘健勇一家正忙着在平整好的土地上拉线、挖坎、种新桑。忙活大半天后,一片整齐的桑枝就种好了。接着,他们又辗转到另外一块桑地去给抽出新苗的老桑培土施肥,为养好春蚕打个好基础。潘健勇说:“我一共有30亩桑园,今年新种了四亩,计划育春蚕400至500张。现在桑苗长高了,这个时候是正追春肥的好时候。”

潘健勇的桑园。鹿寨县委宣传部供图

黄冕镇是鹿寨县桑蚕养殖的重点乡镇,目前全乡共有桑园5.6万亩,占全县总面积的80%以上。该镇的桑蚕养殖既生态环保,养殖周期短,又见效快,是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主要产业。该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刘凤兰表示:“我们将继续扩大良种桑的种植面积,继续推广省力化饲喂,自动化上蔟技术,解放更多劳动力,并通过举办擂台赛,为蚕农提供交流的平台,更好地推动桑蚕产业的发展。”

据了解,除了桑园,该县的水稻、蔬菜、油料、甘蔗等作物也已经处于备耕状态了,预计总面积可达到48万亩。春耕需要的化肥、种子、农膜等农资,也已备足了货,农资价格较上一年基本持平。

不仅是保障农资供应,面对当下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该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为了抓好农业春耕生产,也是下足了功夫。鹿寨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郭世才说:“我们通过抓好农资的储备和运输,确保农资顺利到达田间地头;加强农业扶持政策宣传和技术指导,提振群众农业发展信心;加强农业机械设备和农耕用具检修,确保农业机械设备和农耕用具可以安全投入春耕生产;还要多渠道及时向群众宣传农资供应和农情相关信息,为春耕生产做好充分准备,切实打牢农业高质量发展基础。”(王文双、颜凯、朱晓玲)

(责编:朱晓玲、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