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创新“1+2+N”模式织密社区战疫“三张网”

2020年02月18日14:3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钟山2月18日电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薄弱点,也是联防联控的关键点,贺州钟山县创新推行组建一个专班、两个组织,组织动员N名党员共同战疫的模式,有效织密社区疫情防控安全网、关怀保障服务网和综合治理管理网,探索出机关党建与疫情防控融合推进的新途径,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组建一个专班赴一线,织密社区疫情防控网。坚持精干力量向疫情防控一线下沉,19名县处级领导分片负责社区防控网格,从县直各党组(党委)择优抽调180名党员干部组建“寿城社区战疫专班”,由联系社区的处级领导统一指挥,社区所在乡镇统一调度,全脱产支援社区一线。特别是针对全县56个无物业管理的小区,每个小区均选派一名专班干部进驻,并指定其所在单位与小区结对共建共防,按照“六个一”要求设岗全天候值守,创新设置临时通行证、上班通行证、生病就医临时通行证等三证,推行管控“二维码”,要求小区住户“扫码”登记姓名、住址、有无异常症状等个人基本信息,实现所有人员一律凭“码”识别、凭“证”出入,筑起防护“防火墙”。

成立两个组织强引领,织密关怀保障服务网。坚持把党支部作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堡垒,建立县机关事业单位与社区结对共建共防机制,由派驻专班干部逐户摸排出小区内党员数量,党员数达3人以上的小区,均成立战疫临时党支部,同时,所有小区同步成立临时业主委员会,由共建单位抽调的干部或单位分管领导,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或临时业主委员会负责人,每个临时党支部设立党员先锋岗、划分党员责任区,组织动员附近超市及小区党员精准对接群众需求、联系服务群众,解决居民生活难处,引导小区居民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实现从单兵作战到全员参战的转变。特别是针对孤寡老人、残疾人以及被隔离群众等特殊群体,由临时党支部或临时业主委员会帮助其采购生活必需品,定期上门了解身体状况,确保关怀保障不“隔离”。目前,全县共建立30个临时党支部、56个临时业主委员会,为社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240多个,把党和政府关爱传递至群众心田。

发动N名党员齐上阵,织密综合治理管理网。组织县级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的党员,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担任社区网格员,协助开展值守、排查、稳控等各项工作,加强对全县68个有物业的小区、56个无物业的小区、7803户分散居住户(39841人)以及66个项目建设工地人员是否在外地务工、就业、读书、身体状况、近期外地亲朋走动等情况进行“动态”掌控,适时监控社区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确保做到“五个不漏”。同时,组建60人巡逻队协助公安派出所加强针对钟山县范围的特种行业、出租房、基建工地等流动人口散地进行重点核查,准确掌握流动人员信息情况、行踪轨迹和身体状况。目前,全县已有2600多名战疫志愿者到社区防疫一线报到上岗,排查流动人口3854人,反映并跟踪协调解决治安问题15个。(李施宜、贝学懂、刘佳)

(责编:刘佳、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