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林县:逆行在疫情一线的疾控人

2020年02月17日17:1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上林2月17日电 “请你放心,我们只是做擦拭采样,不会造成损伤的。”2月12日上午9点,上林县疾控中心检验科检验员周迪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面罩,和同事李元璐来到上林县三里镇云姚村的一个与返乡人员密切接触者家中采样送检。她们一边做好安抚,一边入户采样和消毒,终于第一个样本采集成功,周迪赶紧把擦拭棉签放到玻璃瓶里。

疫情当前,很多人居家不出,但却有着像李元璐、周迪这样的一群疾控人在为百姓的生命健康而在疫情一线勇敢逆行。

上林县疾控中心成立8个工作小组,24小时轮流值守,成立党员突击队,在党员的带领,全体职工纷纷递交请战书,在各自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践行“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庄严承诺。

上林县疾控中心消杀队随时待命,及时对疑似病例及密切接触者生活和工作场所、停留过的地方、坐过的交通工具等场所进行彻底的消毒。消杀队队员们的年纪都比较大,他们每天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背着50多斤的消毒液到疑似病例及密切接触者家中,无死角消毒,彻底排除隐患。新婚不久的韦敏放弃婚假,第一时间回到作岗位上,每天电话了解追踪确诊、疑似、留观病例密切接触者的信息。

在微生物实验室里,覃雪燕正在仔细地为将要出去采样的同事准备个人防护装备、采样用具。采集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的标本都是属于高危工作,因为事关同事安危,她格外细致,反复检查。为及时送检,县疾控中心的送样人员每天都在与时间赛跑,很多次都是凌晨出发急赴南宁。

截至2月15日18时,县疾控中心累计调查落实重点管控人群共60人,共排查返乡人员2165人次,追踪外地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3人次;消毒面积达23000多平方米;送检样品19批次,送检60人次;累计出动车辆72次。(蓝海通、莫金梅、蓝江雁、刘佳)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