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人才力量抓防控

2020年02月17日16:1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容县发动各领域人才发挥自身专长,积极贡献才智,在群策群力、攻坚克难中显身手,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

党政人才靠前指挥,强化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党政人才定盘把向、示范带动作用,推行党政线、卫生线“双线四包”以及联防联控“四个一”等“一线工作法”,由县处级领导带队的7个督导组和15个包联指导组带头深入227个村(社区)开展走访摸排450余次。各镇党委、政府组建辖区疫情防控领导机构,分片包干辖区村(社区)重点人群排查任务,建立镇、村(社区)疫情防控档案3044份,在圩镇、各村(社区)、村(居)民小组广设宣传喇叭、宣传标语广泛宣传防控知识,发放宣传资料60多万份。对村(居)民小组实行网格化、地毯式管理,开展走访摸排8870轮次,建立一人一档,做到全部入网入格入家庭管理。

专技人才奋战一线,筑牢防控堡垒。充分发挥专技人才自身专业优势、科技优势、资源优势,县疾控中心和县人民医院(定点医院)等医疗机构联合39名医学专家人才组成容县新冠肺炎防治专家组,设立医疗救治专家组、流行病学调查组等7个防控工作组,发动1722名医护人员深入基层指导组建由村卫生室、村医、个体诊所医生为主的村级疫情防控服务团队225个,开展技术培训660次。组织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等行业领域专技人才对农贸市场、商业超市等进行排查检查,出动执法人员4500多人次,检查农贸市场418家次,经营户6023户次,督促开展农贸市场大消毒123个次,劝停群体性宴席807席(其中农村宴席399席),劝停非生活必需品经营性场所5410家,处置舆情2件,处置投诉举报32件。

企业人才发挥优势,做好后援保障。号召全县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主动落实人员流动管控、疫情监测、延迟生产经营、员工防护、有序复工复产等疫情防控措施,通过紧急筹措等方式,在资金、物资和人力等方面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物资、人员支持和保障。据统计,著名侨企南方黑芝麻集团捐赠100万元物资驰援武汉,侨联海内外顾问、委员和归侨侨眷、各界爱心人士为抗击疫情捐款超过80万元。蒙牛常温容县鸿盈商贸有限公司总经销将2050箱价值8万多元的牛奶,捐赠给我县战“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广西居顺堂贸易有限公司、广西容州国际大酒店积极向容县红十字会捐赠了4万多个口罩以及一批急缺医疗物品,为在疫情防控一线奋战的工作人员送去关爱。

社会人才积极参与,助力联防联控。容县本地的山歌能手、音乐爱好者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入到抗击疫情歌曲的创作中,创作出具有本地特色的抗击疫情歌曲——山歌版的《万众一心战疫情》、快板版的《万众齐心战疫魔》和现代版的《加油中国,春暖花开》等,通过歌曲声援我县战斗在第一线的工作人员,坚定全县人民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由14名热心公益的心理专家和经过专业培训的志愿者组成的线上心理抗击疫情疏导站,开设咨询学习、亲子关系等6个项目,累计提供免费心理咨询161人次,有效缓解广大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产生的心理压力。(黄升余 石梦霞 许荩文)

(责编:许荩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