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林全力防控疫情 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17日15:3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西林2月17日电 眼下,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期,也是恢复生产的起步期。西林县在保持防控劲头不松懈的同时,按照百色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不误农时抢抓春耕、启动生产线复工复产,全面开展水果管护、烤烟、食用菌种植、特色养殖、选果加工……田野上、车间里一片热火朝天。

戴着口罩忙生产

西林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在坚持“三不”原则(即身体不适不下地、出门干活不闲聊、干完农活不多待)的前提下,充分利用在村自行隔离时间,相继开启整地、挖土、选种、春播春种等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戴着口罩忙春耕,成了这个春天西林大地上一道特别的风景。

“请大家配合检查,测量一下体温,登记有关的信息。”那佐乡那佐村老街屯地头监测点上党旗飘扬,党员志愿者正在给准备下地的群众进行体温监测等安全检查。而一旁的田野里犁田机、耕整机等正在有序作业。远处可见自觉散开,戴着口罩弯着腰,拿着锄头在田地里忙活的农民。正在松土的农金刚说:“节令到了,不及时耕种收成就会受到影响。这两天主要就是翻土、平整,翻好后就引水过来,开始育苗。”尽管在地里忙活,可是在乡党委高强度、大密度的宣传下,当地村民都做好了新冠肺炎的防护措施。与此同时,远在百里之外的普合乡者底村,养殖户陶德华正在给鸭舍消毒。“乡畜牧站所上门配发疫苗和消毒处理,还给我进行养殖技术指导。现存栏大种麻鸭400多只,我今年打算扩大规模,在家门口挣钱。”陶德华说。

作为传统农业县份,西林为确保疫情期间的春耕生产专门设立了绿色通道,切实保证农用机械、物资等出入通畅。同时加强农业技术指导,强化对种养殖户的技术服务,备足种子、化肥、农药、饲料等农资。当前,该县已储备化肥5万吨、农药100吨、农膜15吨、兽药0.2吨、饲料50吨、各类种子200吨。

流水线上选果忙

为帮助企业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和复产复工准备工作,西林县建立了“一企一策”和企业复产复工指导员制度,对企业进行审核把关和提供复工指导。确保企业落实好“准备充分到位、隐患排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和“防聚集、防扎堆、防扩散、防感染”“三到位四防范”工作机制,鼓励企业开足马力、加快生产。

2月14日,814县道旁的西林嘉隆果业生产车间,金灿灿的沙糖桔正由传送带运转到工人面前,几十个戴着口罩的工人正在忙着选果。传送带不远处,有的装袋、有的称重、有的搬运,忙得不亦乐乎。“进入车间必须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手部进行全面的杀菌消毒。”嘉隆果业负责人林玉军说,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开始每天收购,今天是63吨,既最大限度地保障群众的劳动成果,又可以确保供应市场稳定,每天打好包都能及时出货,这些是发往云南、贵州的。

据悉,该县3家水果加工企业复工复产以来,全县销售沙糖桔等水果累计销售量达1380.5吨,仅2月14日,就有283.5吨沙糖桔发往区外。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