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销沙糖桔200余吨 西林狠抓产销对接

2020年02月17日15:3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果厂车间消毒。黄燕群摄
果厂车间消毒。黄燕群摄

人民网西林2月17日电 “2月13日,泰源80吨、鸿林100吨、嘉隆28吨,三个果厂当日销售西林沙糖桔208吨。”“2月14日,泰源90吨、鸿林35吨、嘉隆63吨,代收老板收购95.5吨,当日销售西林沙糖桔283.5吨。”……

西林县是中国沙糖桔之乡,以沙糖桔为主的优质水果种植面积19.3万亩,年产量达26万吨。该县年前已销售了绝大部份的沙糖桔,年后只有小部分尾果还挂在树上待销。春节期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全国各地严防严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全力阻击疫情。

在这非常期间,西林县是如何狠抓产销对接,实现疫情严防期日销沙糖桔超100吨的?近日,笔者走访了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和部分企业寻找答案。

2月10日,西林县召开第十二届委员会第119次常委(扩大)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加强学习,坚持两手抓,一手抓防控疫情,一手抓复工复产,努力降低疫情对生产经营的影响,稳定经济运行。特别是春耕生产和年后西林沙糖桔销售工作。做好果厂企业的指导和服务,尽量简化手续,开通绿色通道,把沙糖桔运出去,保障水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

2月14日,笔者在西林县古障泰源果业看到,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工人们戴着口罩搬运、称果、洗果、包装,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有序地忙碌着。泰源果业总经理刘建军说:“在开工前,我们做好员工的培训工作。每天进入车间前测量体温、登记、发口罩;下班后统一在专门消毒区洗手,吃饭快餐式,各人领后分开吃。车间每天消毒2次,确保售果、防控两不误。”

据刘建军介绍,该果场2月11日复工,为了防控疫情,只招收古障镇央革村勒德屯当地28名员工,车间只开通一条生产流水线作业。同时,果场还开设了临时隔离区。他说:“开工以来,没发现员工体温有异常。为了尽快把包装好的沙糖桔往外销售,西林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协调帮办理了道路通行证,顺利把一车车果往外拉运。截至目前,我已向外销售西林沙糖桔490吨。主要销往山西大同,云南昆明、曲靖等地。”

疫情发生以来,西林县四家班子主要领导深入全县8个乡镇,检查疫情防控、调研复产复工工作。该县通过制定复工方案、组织安全生产培训、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出台应急处置预案等措施,分类分批推进疫情防控、交通物流、医用物资、水果销售等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相关企业及时复工复产。尤其对年后西林沙糖桔销售企业,实行“一企一策”列出问题清单,明确责任领导、帮扶措施和解决问题时限,帮助企业复工提升效益。目前该县古障泰源果业、西平嘉隆果业、西平鸿林果业已正常收果卖果。

来自曲靖水果批发市场的范冬菊夫妇说:“我们是销售西林沙糖桔的常客,年年来收购沙糖桔。今年发生这疫情,单位给我们出证明才能来,12号才到达西林。一路上我们量体温、戴口罩、勤洗手,做好自我防控。今天我们到西平、那佐收了一车6吨沙糖桔。”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西林县按照自治区、百色市的部署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认真制订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严密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以实际行动助力全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运行。

截至2月15日,西林县销售西林沙糖1130.5吨,其中古障泰源果业570吨,西平嘉隆果业160吨,西平鸿林果业200吨,云南12位客商销售200.5吨。(王勇 黄燕群)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