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广西时刻系列报道

钟山北大门的“守关人”

2020年02月16日23:5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钟山2月16日电 2月14日,笔者来到两安瑶族乡扎排头村疫情防控监测点,一面“党员突击队”的红旗在监测点临时帐篷上飘扬,在空旷的山区土坡上格外显目。

这里是广西贺州市钟山县北面乡镇两安瑶族乡和桂林恭城县三江瑶族乡的交界处,由交警、卫生、刑侦等部门和乡镇工作队员组成的党员突击队在此严防死守。

“正月初四,他们就在此轮流值守了。”两安乡党委书记莫量辉介绍,监测点守关人员来自4个部门,有20多人,全天24小时“三班倒”轮流负责对过行车辆、人员例行检查,对车辆进行消毒,给过往人员测体温。

走进这个临时帐篷,只见帐篷里只有一个边长50厘米的窗口,地上放着一些方便面和饮用水。“现在是非常时期,没那么讲究,帐篷避避风雨就行,在车上也可以睡。”值守队员李健说。据了解,自从1月30日,山那边的恭城县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这个监测点也增派了人员,加大了管控力度。

正说着,一辆货车缓缓驶来。民警小陈打出停车手势,货车缓缓停靠。“你好?从哪里来?装了什么货物?到哪里去?”民警小陈上前,保持在安全距离发问,其他的值班人员也一一就位。一个负责登记车辆信息,一个给司乘人员量体温。

当天,当地气温不到10度。“为打好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他们也很辛苦,有的同志已经几天没有回过家了,我们乡党委政府除了给他们带来一点物资的慰问,同时也联系了附近的村民,为值守人员做好一日三餐的供应。”随行的乡长罗大章介绍。

像这样的交通关口监测点,钟山县一共有6个,每一个监测点都是一道安全阀门,守护着全县44万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党员上岗值守,党旗高高飘扬,这第一道“防火墙”使党员和群众的心连得更近了,凝聚成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陈晓杰、吴明江

(责编:吴明江、李敏军)